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电视剧《光荣与梦想》走进清华大学

2021-06-29 15:59: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雯   

6月11日,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办、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承办的“《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系列活动北京站在清华大学举行。  

作为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站,导演刘江,演员黄晓明、冯雷、于震来到现场,在与师生们近距离交流中,回顾红色记忆、感知时代气息、深入学习党史,并共同探讨“如何建立一条年轻人学习党史的艺术通道”。

饰演革命先辈是对历史的一次温故知新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重点剧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充分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宏壮阔的历史。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坎坷征程,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而《光荣与梦想》的创作历程也可谓是一场创作者与困难的较量。在现场主题论坛活动中,刘江分享了拍摄历程,尽管时间紧任务重、大场景大调度、反季节拍摄等难题让拍摄困难重重,但在剧中人物伟大精神信仰的感召下,剧组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刘江表示,创作中剧组每个人都是“纠错专家”,对每一个细节都力求精准,非常严谨。

创作上,《光荣与梦想》对历史题材进行年轻化表达和当代性挖掘,寻找历史人物与现代青年的精神通联,让历史人物与当今青年产生思想和精神层面的呼应与互动,在播出后受到许多年轻观众的喜爱。针对“如何让党史题材作品‘落地’,让年轻人主动接受红色作品”等问题,刘江表示,《光荣与梦想》从人物“家庭成员”的角度进入他们的情感世界,再进入他们的革命岁月,这样能够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年轻人接受的事物更加丰富,所以用他们熟悉的方式去讲故事,我们要做得更好。”

此次拍摄让剧中参演的青年演员们对于“光荣”与“梦想”两个词也有了更深的感悟。饰演青年周恩来的演员黄晓明表示,在参加此次演出后,更深刻地体会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前辈用牺牲换来的,所以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饰演解放军高级将领梁兴初的演员于震透露,自己在准备这个角色时翻看了关于人物的一切记录,对人物的历史功绩感到十分震撼,同时也对梁兴初中将肃然起敬。饰演“党的骆驼”任弼时的演员冯雷用一次“精神洗礼”来形容此次参演,他表示,饰演革命先辈“是对历史的一次温故知新”。

激励观众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

在活动现场,全场师生通过快闪的方式唱响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学生代表手握鲜红的旗帜,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昂扬的旋律振奋人心,热血气氛被瞬间点燃。

清华大学师生在看过《光荣与梦想》片花后纷纷表示,剧情本身厚重且深深打动人心,创作时忠于历史,演员的表演真情流露,从他们的幕后故事里感受到一个优秀作品的制作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表示,《光荣与梦想》找到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点,既有现实主义的扎实基础,也有一种来自历史的“共情”,自己从剧中感受到了历史的力量。学生代表、清华大学数学系博士生蔡同学认为,“历史是很可爱的”,《光荣与梦想》的切入点很好,找到了历史与现实的平衡,非常有生活的质感,因此能吸引年轻的观众。

据了解,“《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是上海广播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联动全国高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所做的一次创新探索。该活动在线上覆盖全国10个城市100所高校,号召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线下落地上海、北京、重庆、延安及长沙等地,联动复旦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延安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通过影视论坛、红色行走、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打造一系列“光荣与梦想光影党课”,致敬革命精神,传承光荣梦想。随着清华大学活动的落幕,“《光荣与梦想》十城百校光影党课”也完美收官。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卫华表示,恰逢党的百岁生日,希望《光荣与梦想》能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益的帮助,并激励观众汲取革命先辈身上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记者 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