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广播剧发布上线

2021-06-17 18:12:5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牛梦笛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策划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广播剧”《到延安去》《大凉山》《大营救》《安妮的花海》6月16日在北京首发上线。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致辞。

广播剧《到延安去》讲述了一批爱国进步青年来到延安,在血与火的淬炼中,最终成长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故事。《大凉山》以四川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战为背景,真实再现了各级扶贫干部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脱贫摘帽的奋斗故事。《大营救》和《安妮的花海》是两部粤语广播剧。《大营救》艺术再现了1941年底日本侵略军进攻香港之后,中国共产党秘密营救困留在香港的数百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的伟大壮举。《安妮的花海》讲述了香港青年梁安莉在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及惠港政策的感召下,来到贵州山区扶贫、创业的真实故事。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四部广播剧精心选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不同时期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化再创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光,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也是广播剧这一传统艺术形态被赋予新媒体和动漫功能的一次创新。”

发布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向延生围绕广播剧《到延安去》,以父辈在延安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一代鲁艺人的追求与精神传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英讲述了广播剧《大营救》的历史背景和创作意义。广播剧《安妮的花海》主人公原型、香港青年梁安莉通过视频讲述了她在扶贫创业过程中最突出的感受。广播剧《大凉山》主题歌演唱者、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大学生曲比依诗介绍了近年来在扶贫政策、扶贫干部和外来帮扶人员的帮助下,家乡生活发生的变化。

据了解,为了让主旋律题材广播剧好听、悦听,直击人心,总台创作团队采用最先进的制播技术,通过演播、音乐、音效等元素塑造人物、营造场景、讲述故事,带领听众“声”临其境感受百年党史。创作团队还积极探索广播剧的融媒体创新表达,通过可视化广播剧、“慢直播”、微视频,以及在长图、条漫中嵌入对应广播剧音频片段的形式,让广播剧立体化、可视化,让党史活起来。

《到延安去》《大凉山》《大营救》《安妮的花海》四部主题广播剧将于6月16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湾区之声、台海之声等广播频率播出,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云听客户端、央广网等总台多个新媒体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同步上线推出。粤语广播剧《大营救》和《安妮的花海》还将在香港电台、澳广视等港澳媒体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将向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和港澳爱国社会团体捐赠广播剧音视频产品。(记者牛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