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鼓励创新探索,引领媒体深度融合

2021-06-16 10:14: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汤广花   

2021年湖北省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揭晓

鼓励创新探索,引领媒体深度融合

6月8日,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网信办、湖北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湖北省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官宣仪式”在武汉举行,现场共评选出5类32个优秀案例并进行颁奖。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祥表示,此次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开展全省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充分激发全省媒体在融合发展中的创新创造活力,及时总结推广全省媒体融合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引领主流媒体走向深度融合。

此次评选活动以“守正创新 深度融合”为主题,自4月7日启动,共征集湖北各级报社(传媒集团)、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融媒体中心)、网络视听节目机构及社会行业机构等申报的融合案例及项目226件。经过专家路演指导、现场答辩、现场评审后,45件创新案例进入终极评选和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优秀机构类”“主题宣传类”“内容创新类”“技术创新类”“服务群众类”等5类32个优秀案例。

其中,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获评“优秀机构类最佳案例”。近年来,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在机制链、传播链、技术链、人才链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从而在应对战疫、战洪、战贫一系列大考中发挥出巨大战斗力。恩施州广播电视台通过在“改、融、守、变”四字上下功夫,改革运行机制、人才机制、分配机制、经营机制,坚持活动兴台,平均每年举办活动100多场。同时,建成以“云上恩施”为总平台的新媒体传播矩阵,“云上恩施”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过200万,该台荣获“优秀机构类优秀案例”。

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报送的《优秀廉政文化创意产品打造》获评“内容创新类先进案例”。2018年,由荆州市纪委监委牵头,荆州日报传媒集团运营的湖北首个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落地。4年来,基地创新“党媒+工作室+产业园”的模式,创作了警示片、微电影、短新闻等视频类产品超200部,原创动画片超20部,原创出版物23本,每年举办各类宣教活动超过20场,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超5000万,营造了良好的党风廉政宣教氛围。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的《牛少年·平视世界》荣获“主题宣传类优秀案例”。该短视频于今年五四青年节推出,主创团队抓住“平视世界”这一热点话题,结合牛年的年份属性进行深度创作,用时一个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搜寻和前期采访。视频选择了出生于1973年的“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者盛司潼、生于1985年的青年钢琴家元杰、生于1997年的青年诗人伯竑桥、生于2009年的武汉外国语学校学生罗婧涵4位属牛人作为视频主角,全网播放量破百万。

“服务群众类最佳案例”则被武汉广播电视台《电视问政》栏目摘取。这档大型舆论监督类访谈栏目,经过10年打造,搭起了市民与政府沟通的平台,对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进行了有益尝试。具体而言,《电视问政》创新线索收集处理,通过“黄鹤云媒”云线索采集分析系统,实现多来源、全渠道的线索集纳,通过数据清洗、整理,自动分析识别,向内容制作团队推送有价值的线索,实现科学问责、精准问政;在拓宽媒介空间中,打破传统媒体节目边界,综合利用广播迅捷、电视全面和互联网覆盖广的优势,形成全媒体共振的舆论场,打造拥有广电特色的媒体融合问政平台。(记者汤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