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媒体当“主角”,走进杭州互联网法院

2021-06-08 18:12: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6月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举办全媒体进法院活动,邀请1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互联网法院审判工作。

活动期间,记者们观看了杭州互联网法院宣传片、互联网司法大数据、互联网司法国际交流成果,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平台类纠纷案件的先进经验做法,包括电子送达、电子证据、区块链等先进司法应用。随后,杭州互联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电子商务案件特征与趋势,公布十大典型案例。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吴帅帅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记者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法院工作,对记者在宣传报道中把握选题方向、挖掘选题亮点、创新报道形式都有积极作用。

十大典型案件中,瞿某某侵害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案例”,并被写入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据悉,瞿某某在其经营的网络店铺中出售两款贴画,分别印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舍身堵机枪口”形象及亵渎性文字。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了该情况,在依法履行诉前程序后,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互联网民事公益诉讼。经审理,杭州互联网法院判决瞿某某立即停止侵害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名誉权的行为,并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对英烈事迹的亵渎,不仅侵害了英烈本人的名誉权,也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两案系全国首次在线审理涉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明确侵权结果发生地法院对互联网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具有管辖权,有利于高效、精准打击利用互联网侵害英雄烈士权益不法行为,为网络空间注入尊崇英雄、热爱英雄、景仰英雄的法治能量,对于旗帜鲜明维护英雄烈士光辉形象,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记者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