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做主旋律“担当”和正能量“网红”——2021红网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21-06-02 11:38:37    来源: 红网   作者: 汪衡   

5月30日下午,2021红网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围绕“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生态”主题,来自国内媒体前沿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话媒体融合发展与创新。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论坛活动并讲话,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出席论坛并致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民等出席论坛。

张宏森在讲话中表示,20年来,红网坚守党网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媒体融合、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5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成为主旋律的“担当”和正能量的“网红”,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今天的红网,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希望红网:一是在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切实当好全面深入宣传阐释总书记思想的排头兵,始终把总书记思想宣传报道摆在首页首屏头条位置,唱响网络空间最强音;二是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切实当好舆论引导的“定音鼓”,办好《百姓呼声》《问政湖南》和“观潮的螃蟹”等专栏、公号,当好湖南故事的“金话筒”,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三是在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积极融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深度挖掘内容,创新应用场景,打造“红视频”品牌,助力园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媒体融合发展新高地;四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积极融入和服务“互联网+”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数字湖南”建设,为加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红网力量。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在致辞中,对红网20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她指出,当前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主流媒体要用好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头部梯队要向算法等核心技术迈进,省级媒体要建好用好自主技术平台和区域传播平台,以平台思维服务域内新闻媒体,以主流品牌连接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今年,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将建设“庆祝建党百年融合报道创新案例库”,全面展现成员单位在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中的精品佳作以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内容生产的创新成果。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也发来贺信。贺信中说,20年来,红网始终坚持姓党姓红的党网本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湖南好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深化改革和媒体融合上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探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践行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网络公益等方面主动作为,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希望红网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介绍,20年来,红网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由一粒种子逐步成长为一片根系发达、阡陌纵横的网络森林,深刻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向上生长,见证了我们党从学网、懂网、管网、用网的时代历程,更深度见证和参与了传媒变迁的融合变革。从最初的PC端启航,到手机报和136家分站体系的打造,再到完成移动客户端“时刻新闻”+LED联播网的转场,红网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风口迭代,构建起今天的“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旗舰,形成了具有网上网下、境内境外覆盖能力的泛媒体传播新业态。总结起来,主要有三条办网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姓党姓红的党网本色,做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的连心桥;二是始终遵循守正创新的时代要求,走出了一条“四化三红”的融合发展之路;三是始终坚持跨界融合的媒体超越,把媒体的影响力变为经营的驱动力。

论坛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出版集团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论坛以“奋进新时代 共建新生态”为主题,有主题演讲、沙龙对话。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新华网新华号运营总监孟超,快手执行总编辑王兴义,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周秋含,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梨视频副总编辑汪庆红将围绕“内容创新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主旨演讲。

沙龙对话环节,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佟志伟,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敏,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兼副总编辑万成模,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融媒体中心主任丁瑜,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陈超围绕“融媒生态助推区县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探讨。

“时代也正在给新媒体蝶变赋予了更多机遇。”“将‘有意义”的主题做得‘很有意思’,又‘很有流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媒体融合产生的优势,并不仅仅是宣传优势,还有社会治理优势。”……嘉宾们的“金句”成为论坛上讨论的热点,也在直播中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论坛上,红网8.0及时刻新闻客户端10.0新版同时上线,论坛还为红网20周年最佳品牌合作伙伴和红网20周年荣誉网友进行颁奖。

湖南省直各部办委厅局的分管负责同志,14市州党委宣传部、网信办以及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负责同志,国内媒体融合前沿专家、学者,国内省级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平台和知名微信公众号代表,红网合作伙伴、网友代表、老员工代表们等参加了此次论坛。(记者 汪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