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听原子城内的英雄故事

2021-05-31 16:55: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会’活动”将党史故事化,将故事形象化,用多种艺术形式再现历史场景。图为舞蹈《三顶帐篷》表演。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近日,在耳熟能详的歌声中,“追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会’活动”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拉开帷幕。于敏、陈宽能、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一位位“两弹元勋”的形象在宣讲中“鲜活”起来。

本次活动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指导,青海省委组织部、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红旗出版社、海北州委等主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社、青海省委“两新”工委、海北州委宣传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等承办。

时光倒流回1958年,在北京北太平庄一栋普通住宅楼内,邓稼先正在与妻子告别,他不敢看妻子的眼睛,但语气异常坚定:“我的生命就献给我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儿,我的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了它死了也值得。”情景讲述《许身国威壮山河》用邓稼先妻子许鹿希的视角,还原了民族英雄临危受命、以身许国的一生。宣讲者的动情讲述,让现场所有听众无不动容。

本场故事会总导演、海北州民族歌舞团团长群毛吉介绍,此次宣讲围绕“两弹一星”精神,通过原221基地科研人员再次回到海北“老家”与专程来海北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的大学生偶遇经历,串联起“两弹元勋”、科研人员及当地牧民等扎根高原,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一生。

将党史故事化,将故事形象化。音画诗《致敬211》、话剧《迁徙》、情景剧《最美的爱情》等作品,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富有生活气息,观看后使人感动、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群毛吉表示,整场宣讲由多个单位合作完成,其中既有专业文艺院团的演员,也有企业的工人、学院的老师、师大的学生和展馆的讲解员,每个人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

“两弹一星”的故事,无论讲多少遍,听多少遍,都依旧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宣讲结束,每一位听众都深受红色洗礼,由衷感叹。

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二级巡视员李红喜看来,此次红色故事会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创新,是对“两弹一星”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宣传、传承和弘扬。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社总编辑褚定华告诉记者,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党报党刊的职责和使命。“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站起来的精神脊梁,在这里举办红色故事会意义深远。(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