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短视频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31 16:42: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苗春   

“我愿意为党、为人类崇高的事业献出我的生命”,与青年同道共谱青春之歌的林道静无悔地踏上革命道路;“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光辉形象,被英雄儿女之一王成用生命定格在朝鲜战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随棵棵焦桐扎根河南兰考,共同守望这片土地……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影像,从承载百年光辉的经典电影,以短视频形式,流淌至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心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国家电影局指导下,电影频道充分利用海量电影版权,策划推出“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通过“百部经典影片,千条精短视频”的展示,传承红色基因。短视频内容围绕“银幕上的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难忘的旋律”“银幕背后的故事”4个系列展开,首批21个短视频于4月27日全网发布,目前已上线相关短视频近百条。

电影频道还联合微博、中国电影博物馆,发起“为老电影画新海报”特别活动,邀请陈建斌等12位导演依托影史佳作,通过经典复刻、主题讲述等手法拍摄“光辉照我心”系列短片12部。

“党给了我信念、给了我光荣,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长为坚定的文艺战士。”63年前,表演艺术家田华在电影《党的女儿》中饰演了李玉梅,如今看着视频画面中质朴坚定的李玉梅,田华仍然非常激动:“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永远是党的女儿!”王晓棠、谢芳、金迪、张勇手、陶玉玲等如今满头华发的艺术家,也通过短视频重温曾经塑造过的角色,感慨万千。

中国电影是学习党史极为形象、感人的视听教材,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与青年演员之间借此构建了一道精神传承的桥梁。青年电影人杜江近年来积极投身新时代主旋律电影创作,他说:“革命先辈的精神,永远为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积蓄前行力量,照亮逐梦前程。”青年电影人张一山回想2017年出演影片《血战湘江》的经历时,仍感到骄傲。看到精短的视频画面,他表示,还能感受到与角色共振的澎湃激情,“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演员加入到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中来”。(苗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