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挖掘红色遗迹展示巴渝特色

2021-05-31 16:41: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策划,今日重庆杂志社、红岩春秋杂志社联合编辑制作的《重庆红色文化图谱》于3月初出版后,目前已经发行超2万册,成为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具有重庆地域特色的权威党史读本。

据了解,《重庆红色文化图谱》以重庆主要红色遗址遗迹和纪念地为统领,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串珠成链,对全市重要红色资源、红色文化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全书收录重庆重要红色遗迹遗存和纪念地图片近百张。每处遗迹遗存和纪念地均介绍了地理位置、概况及相关革命历史背景等。全书约20万字,挖掘精品红色故事数十篇。

全书分“一代风流”“星火燎原”“红色印记”“红岩丰碑”“浩气长存”“挥戈挽月”“康庄大道”等8个章节。

其中,“一代风流”章节内容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渝战斗历程、奋斗故事;“红岩丰碑”章节内容为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领导南方国统区党的工作,在风雨如磐的战斗中培育和形成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星火燎原”“红色印记”“浩气长存”“康庄大道”章节内容则分别对应重庆地区百折不挠的建党历程。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表示,在长期的奋斗历史中,重庆留下了以“红色三岩”为代表的众多红色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这些红色资源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庆的光辉历程,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在全国具有独特的地位和影响,成为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的重要物质载体。《重庆红色文化图谱》这一红色读本,通过一处处红色印记、一个个红色故事,展示了巴渝大地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重庆红色文化图谱》总策划、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报集团组织编写并全媒体发布《重庆红色文化图谱》,就是要通过挖掘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重庆10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革命实践,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学习党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重庆红色文化图谱》编写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红色文化图谱》被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党员学习教育重点出版物,并写入《重庆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被数十家媒体报道,重庆及周边的许多单位都在积极订阅,目前已经发行2万多册。(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