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5月20在津开展

2021-05-07 11:23: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常湘萍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5月20在津开展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29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本届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5月20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展,为期4天。


据介绍,第五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形成了“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国际化平台,前沿前瞻发布、展览展示丰富、赛事赛程精彩。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智能科技展,借鉴去年经验,继续保留线上展示形式,打造“云智能科技展平台”,利用3D虚拟与360度全景相结合的展厅,在手机APP、小程序、PC端同步展示,众多科技产品将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出。本届大会具有六大“新”特色:


一是高端峰会激荡新思想。本届大会将举办2 场高峰会,邀请中外政要、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平台机构、中外媒体参加会议,共同探讨 AI 技术进步与经济、人文、艺术、社会治理等领域关系的热点话题,展开跨国、跨行业的精英对话。


二是平行论坛发布新成果。大会期间将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聚焦智能科技产业前景、智能科技成果落地和共享、智能科技领域深度合作等热点话题,举办18场平行论坛和12场由企业领衔的主题论坛,将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数字金融竞争力卓越榜》等16项重要成果。另外,在联合中国科协举办的“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还将发布6册智能科技领域导论丛书。


三是展览展示凸显新成效。本届大会智能科技展采取线上加线下同步展览模式,线下展览和体验设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面积4.8万平米,参展企业和机构220多家,共设六个展区和3个智能体验区,涵盖科研与应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交通、智慧生活等智能产品和技术。届时,将集中展示天河超算、大火箭等一批“国之重器”和前沿技术成果。


四是智能体验打造新场景。本届大会的智能体验突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体验。设立智慧消费体验区,突出5G最新成果体验,突出趣味智能体验项目。比如,首次亮相智能大会的迷宫机器人项目,天津音乐学院的星空人工智能实验乐团项目等。大会还增设了天津港和中新生态城两条智能体验主题考察线路,引领公众感受智慧城市建设的全新场景。大会期间,还将同步举办天津全域科普和科技周,集中呈现国内外科普教育资源。


五是顶尖赛事迸发新活力。本届大会将举办5项以年度命名的赛事活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中国华录杯 · 数据湖算法大赛、国际智能体育大会、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聚力打造全球机器人领域尖端赛事。


六是以会兴业助推新发展。本届大会在以往基础上,更加注重以会兴业,通过智能大会平台,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落户天津,助推提升产业能级。会议期间,不但将与中电科、中国电信、联想集团等“老朋友”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还拓展了与中国科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全面战略合作。为了加强国际间友好合作,本届大会还将首次举办2021中国 · 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与外国有关城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持续扩大天津国际影响力和全球“朋友圈”。

另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介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大会联合主办单位,将在本届大会期间举办首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决赛,从智能内容审核、智能效果评估、智能推荐、智能剪辑、视频修复、智慧广电终端等6个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人工智能应用热点场景中,评选出若干优秀项目,进行集中的展示和交流,进一步的激发广电行业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应用场景,打造引领广电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的品牌活动。

据了解,智慧生活展区的“校园无人书店”体验区内,每一本书都有一个标签都有一个物联网的芯片,图书可以自助消费结算。“校园无人书店”的开发企业因参加过两届世界智能大会,借助这个平台和部分参展商在5G、机器视觉等技术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合作,自主研发出为图书销售专用的芯片标签,成本降低了50%。


最后,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智能大会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世界智能大会前四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丰硕成果,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作为今年全国智能科技领域首个国际性重要会展活动,对于中国继续保持智能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常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