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春日寻芳黄河岸

2021-04-20 10:02: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商瑞娟   

春日寻芳黄河岸边。沿蜿蜒的小路爬上大坝,在水一方,观黄河日出,晨曦之下,大河涌动泛着金光,竟也倒映出天空的碧蓝。岸边杨柳依依、芦苇萋萋,鸟儿亮开歌喉,虫豸开始觅食,农人们来到滩地里劳作。这光景,仿佛穿越到诗经之中。

黄河之水天上来,一路吟啸呼吼,九曲十八转,奔波万里来到东营,转了个弯,恰好把古镇龙居绕在了臂弯里。从这里再往前奔流二百余里,母亲河就会结束她的万里征程,投入浩瀚的渤海。

崇尚自然的人们纷纷来到黄河岸边,感受这生机勃勃的春天。河边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林子。杨树、柳树、槐树、白蜡、松柏,四万亩生态林聚在这里形成磅礴之势,也造就了天然氧吧。如今,这里已成为4A级景区,风光旖旎,资源丰富,平原滑雪场、特色跑马场和温泉入户度假民宿掩映在密林之际。若说飘带样的黄河像猎猎的旌旗,这密林就是千军万马,以雷霆万钧之势护卫这片土地上的万物,护卫着河岸边的父老乡亲。

正觉寺黄河决口遗址纪念碑在柔柔的柳丝下屹立,昔日人们与大河相依为命的往事历历再现。曾经,黄河就像一个喜怒无常的巨龙,“福兮黄河,祸兮黄河”。这里屡遭黄河水的侵袭,洪水冲毁了村庄和庄稼,也带来了沃土与良田。父老乡亲们爱着它,又畏惧着它。今天,它已成为名副其实造福百姓的母亲河。正觉寺决口遗址早已变身“同心圆”生态公园,鸟语花香,桃红柳绿,万物竞自由,到处透着勃勃生机。从正觉寺遗址望去,河面极其宽阔,堤坝坚固,原来河坝上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原来的防洪土牛也被一方方整齐的石料堆代替。大河之上,德大铁路桥飞跨而过,这是横架在黄河上的最后一个铁路桥。滔滔黄河上的铁路大桥雄伟壮观,给决口遗址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河滩里孕育了肥沃的绿洲,静卧着果园和桑田。经过冬的洗礼,每一株果和桑都威风凛凛,像壮年的长臂猿,伸展灰色手臂,试图攀住猎猎长风。裹着花头巾的妇女们来给果树和桑树剪枝了,她们像一个个熟练的理发师,手里剪刀开合翻转,一排排长臂猿变成了平头獾,整整齐齐立在垄间,像一个个听话的孩子。这里是黄河入海口“桑蚕之乡”,上世纪90年代,这个因相传赵匡胤在此居住而得名的龙居乡就开始了植桑养蚕,迈开了改革开放后乡村振兴的脚步。

春三月,桑含绿,众女采桑。春风嫣然。桑苗在夕阳中闪亮,连着滚滚的河水,变成了一条条胖胖的蚕宝宝,变成了一颗颗洁白如玉的蚕茧儿,变成了一匹匹闪烁着黄金光泽的锦缎。遍地桑园灿烂了她们的笑容,从那时起,她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如今,恰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历史机遇。韩愈说“最是一年春好处”。春雨无声润万物,春风又绿黄河岸。黄河力量时刻感召着黄河岸边的人们,扎根这片热土,创造美好生活。

大河不竭,新一个时序正式开始。看,黄河岸边,蛰伏了一冬的人们再也猫不住了,浑身的细胞也像万物一样活跃了起来,静静地徜徉在河岸;而孩子们拽着鲜艳的风筝在春风里奔跑,爽朗清脆的笑声随风飘荡,顺滔滔河水飞向大海,借徐徐春风飞向蓝天。(商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