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莫忘儿童视角

2021-04-07 18:37: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海悦   

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批为青少年讲好党史故事的图书格外亮眼。如何通过出版物使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需要在讲好百年党史的同时注重儿童视角。

赓续红色血脉、昂扬文化自信,要筑牢精神根基。一批优秀儿童文学、诗歌、绘本等通过丰富表现方式、创新载体形式,为亿万少年儿童打好精神底色。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长篇励志原创诗歌《中国有了一条船》用韵味十足且浅近通俗的诗性语言阐释红船精神,为中国儿童打造诗世界之中的中国梦。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用高度凝练的17个问题引领青少年带着思考走进历史寻找答案。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红色基因”系列图书包括红色故事、红色家书、红色歌谣、红色文物、红色旧址等,故事性、趣味性鲜明,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系列绘本由高水准中青年儿童插画家团队创作,通过多元风格满足儿童阅读审美需求。海豚出版社“最美奋斗者”品德教育系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融入故事,邀请新老儿童文学作家用不同的体裁和创作手法,触及儿童的情感世界。

向青少年讲好百年党史,应该根据他们的心理特征、接受能力和认知水平,以儿童视角将内容与形式、“有意思”和“有意义”有机统一,处理好成人主导和儿童本位、教育功能与儿童体验、被动接受与主动认同的关系,融合运用多种媒介平台,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百年党史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孙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