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党史可以这样讲》用“精神”串联讲党史

2021-03-26 16:54: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郝天韵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党史知识普及读物《党史可以这样讲》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由全国优秀宣讲员斯国新撰写,他具有多年宣讲实践经验,创新了党史、党课的宣讲形式。全书通过分“段”讲解的方式将中共党史用“精神”串联起来,包括党的创建与红船精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延安岁月与延安精神、抗日战争与民族精神、解放战争与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与国际主义精神、新中国成立30年与爱国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与时代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0章,既不失讲解的系统性,又解决了阅读的便捷性,既维护了党史的严肃性,又赋予了内容趣味性。

用数据和细节讲党史是该书的另一特色,全书既有对时间的梳理、对事件的回顾和对数据的总结,又有对原因的剖析、对经验的讲解和对历史的评价,也给出了弘扬和传承精神的方法和路径,既是一部理论宣讲方法的辅导读物,也是一本党史知识普及教育的参考读本。(记者郝天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