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千里连线的团圆春晚

2021-03-01 16:17: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蕾   

雪域高原,云霄战场。在位于祖国西陲的喀喇昆仑高原,驻守着一群以身为界碑的官兵。

2021年,是我走上高原采访的第五个年头,在这里见证了全军最高海拔哨所迎来首位探亲军嫂,在这里体验了神仙湾“水兵”凿冰取水的生活,在这里明白了,5418米不仅是海拔高度,更是精神高度的家国情怀。

腊月二十九,巍峨的喀喇昆仑山,天高云淡,白雪皑皑。

正在执行高原运输保障任务的新疆军区某汽车团官兵坐满了视频会议室,一场“跨越千里的春晚”,让千里相隔的官兵和驻地家属完成了春节的幸福团圆。

“爸爸,抱抱!抱抱……”3岁半的儿子夏东阳,从妻子怀里挣扎开向视频中的夏春迎颤颤巍巍地跑来。

这是儿子3年来第一次主动投向父亲的怀抱。听着儿子的呼唤,连长夏春迎不由自主地红了眼睛……儿子出生时是年初,刚满月他就归队了。等第二年年底回家探亲时,儿子竟然不认他。睡觉时,儿子哭着闹着不让他睡在同一张床上,说那床是他跟妈妈睡的,爸爸是别人,不可以睡。

“老公,你在山上好吗?”妻子王晓红赶紧拉着儿子,一边关切地问道,一边安抚孩子,“爸爸在很远的地方,等下山了他就回来陪你看彩虹……”

连长夏春迎,已经在新藏线上奔波了14年。今年准备把妻子和孩子从河南老家接到驻地过年,没有想到刚到的第三天就接到任务命令,带队向喀喇昆仑山出发。

在妻子王晓红的身边还有一个女孩,眼神一直定格在眼前这个简单而又遥远的画面里。画面里,都是父亲的身影。

这个孩子就是夏春迎的大女儿夏欣怡,从呱呱坠地那一刻起,就一次又一次地在目送父亲的身影。

第一天上学,是妈妈陪着去;第一次家长会,是妈妈参加的……

夏春迎清晰记得女儿二年级时,他第一次参加女儿的家长会,他很骄傲,女儿成绩很好。班主任让他上台交流培养孩子的心得,他的大脑瞬间一片空白。

“爸爸,我和妈妈弟弟包好了饺子等你回来呢!”夏春迎的“小棉袄”总是对爸爸那么懂事贴心。

“丫头,今年春节我陪不了你们了。你长大了,要懂得照顾妈妈和弟弟……”看着画面那头的老婆孩子,对于工作激情澎湃、内心赤热的夏春迎有很多话想说,却又说不出口……身为军人,他最是明白忠诚与亲情之间的选择。

视频对话的最后,女儿夏欣怡看着满屏幕的军人叔叔说出了这样一句话:“爸爸我也要当兵,那样就不会离开爸爸了。”孩子一句天真的话语,让在场所有的男儿潸然泪下。

“山水一程,风雨一更。三生有幸,共度一生。”在画面里一直没有寻找到刘博的孙红莉,当得知此时刘博因为临时的运输任务还在新藏线上奔波时,对着镜头念出了写给刘博的“天路家书”:“老公,我会一直在你身边,做你坚强的后盾,你是最棒的!”

结婚3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要一个孩子。今年,孙红莉来队,就是想陪丈夫刘博过年完成心愿。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征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这是上士刘博在出发前写在朋友圈的话。

与丈夫刘博从相识到相守,可能听过最多的话是他口中的那句,对不起!对不起,委屈你了;对不起,辛苦你了;对不起,今晚要执行任务,不能给你打电话了……

记得,去年当孙红莉从网上看到《跟着军车上阿里》系列报道汽车兵时,她发现与丈夫之前说的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景色秀美这些词完全不搭边,而是被“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高寒缺氧”“这里氧气不足平原的50%,紫外线强度高于平原40%”“这里是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雪域高原……”等词汇所覆盖时,所有的不理解化成了颗颗滚烫的泪珠。刘博知道,妻子心疼了!

除夕说着说着就来了,团圆盼着盼着就成了真。曾经,“一家不圆万家圆”是大多数军人的新春写照,如今所有的祝福和思念定格成一张跨越千里的“全家福”,视频里的“团圆”让军营里的新春盛满了别样的幸福,充满了温暖和感动。(《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