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大别山里的“巾帼红”脱贫志

2021-03-01 16:15: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王蓓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年、第多少次在春节前走进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

印象深刻的,是交通工具的变化。一开始,从合肥出发,踏平原、过丘陵、到山区,大巴一路颠簸、在群山间环绕,至少需要3个小时。后来,通了高铁,山与城相连,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间距,平稳舒适,让这段路程不再辛苦。

同样的感受,在今年到访的金寨女企业家潘国霞那里得到了共鸣。50岁的潘国霞,是土生土长的金寨人,年轻时从翻山头、收板栗的经纪人开始做起,到后来开厂办企业做板栗加工,商海里沉浮近30年,始终没有离开过金寨这片红土地。

“吃过苦、见过穷,那些年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太知道深山里的老百姓有多难”,听潘国霞说这些年的经历和企业发展理念,有个明显的感受:她没有很多企业家谈论过去未来时的高谈阔论和雄心壮志,她追求的目标只是稳扎稳打,即便这样的“稳”在旁人看来多少有些与这个奋进的时代不符。

不过,这样的谨小慎微,却又与她说起企业安排了多少贫困户就业,每年结对帮扶多少贫困村、帮助多少合作社、农户销售板栗时的振奋与昂扬形成鲜明对比——我一下明白了,这个占据着金寨县板栗加工“半壁江山”的女企业家的安心与成就感,全部来自于为深山里的上万户农户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就业岗位和由此带来的稳定收入。

从金寨县城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曾到访过的大湾村,仍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汽车顺着蜿蜒的盘山路爬升,与路相邻的,是陡峭的崖壁。在过去,巍巍群山是发展的壁垒,而在交通便捷的今天,险峰间的无限风光和藏在大山里的山珍,也成了深山百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藏”。

无数次到访,早已让我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成了朋友。去年,听说我想以女性为主题做采访,余静立刻兴奋地向我推荐:“俺们村的媳妇们能干得很,不少是脱贫先锋。”

大湾村过去穷,不少男人后来出去打工才讨上了媳妇,这几年大湾赶上好时机,吃透用好脱贫攻坚好政策,外地媳妇们纷纷跟着男人回到村里创业创富。

余静指路,我们一户户到访。

湖北媳妇肖细雨和爱人杨习伦,在村里主干道边宽敞的扶贫搬迁安置房干起了农家乐。趁着春节前游客还没大批入住的闲暇,我们围坐在火盆边,畅聊这几年村里天翻地覆的变化,早已一口金寨土话的肖细雨脸颊通红,一直笑,脱贫之后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很足。

贵州媳妇王新云,2017年就凭着胆量和勇气,借钱干起农家乐,成为村里的“脱贫之星”。村里走上绿色经济发展快车道,王新云铆足了劲,每年都在原有“新云农家小院”的基础上再提升。今年再去,这个外表温顺、内心果敢的外地媳妇已经不满足于一年20多万元的收入,准备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做电商、售山珍、学技术、奔小康。

另外,还有正在做村里民宿群管理员的贵州媳妇刘辉洪,“喜来山庄”的老板闵玲,前年考了驾照正在跑运输的周玉琴……大湾村媳妇们昂扬的斗志全写在脸上。

这些年,每年进山都是隆冬时节。凛凛寒风中,山里女人们那颗与贫穷抗争不服输的心和熊熊燃烧的奋斗之志,却暖如春风。(《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