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图片影像展多地春节风貌

2021-02-24 15:44: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徐平   

春节期间,从首都北京到魔都上海、从古都西安到天府之国成都……处处洋溢着牛年新春的喜庆。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春节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新华网微信公众号推文《嚯!这年味儿,够浓的!》选择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年俗场景,通过影像志的形式展现浓浓的过年氛围,让不能归乡的人在新媒体端共享故乡佳节的风俗。

代表性的影像场景叙事

金手玉指一触屏,年味儿全在掌握中。用户只要点击图片,就能在微信端辞旧迎新。微信公众号推文《嚯!这年味儿,够浓的!》选择多个城市具有地标性的场景,以影像的方式展现各地过年民俗。影像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转换成新闻叙事文本,牛年新春普天同庆的叙事场景由多幅祖国各地影像志共同构建完成。天津古文化街、武汉黄鹤楼、南京夫子庙、长沙天心阁、贵阳甲秀楼……地标各有差异,民俗略有区别,但每一幅影像均放大了大众关注的部分,产生了强大的震撼力和吸引力,影像叙事将观众牢牢地吸引在叙事场景之中。

微信公众号推文中的照片由多人分工完成,但推文中的影像联合叙事不是简单的照片堆砌。拍摄完照片最重要的是根据主题筛选照片,以及如何编排这些照片,尤其是顺序编排特别能影响叙事表达。对于一组影像,场景势必要尽量选择不同的景别。远景交代事件的环境,如以西安钟鼓楼为核心的城市夜景展现特大城市的车水马龙;全景交代事件,如武汉黄鹤楼表现这座城市在抗疫中浴火重生;中景交代情节,如南京夫子庙一片祥和突出了岁月静好;近景交代人物情感,如绍兴仓桥老街一对情侣相互依偎表达了生活需在扶持下前行;特写描写细节,如厦门广场舞表演者洋溢着对生活的满足感。此外,这一组照片的时间线上也突显差别,有的选择白天,有的选择夜景,还有的选取夕阳西下。

主题性的地域民俗风情

影像是对现实时空片段的一个截取,但单张影像叙事很容易让人产生断章取义之感。对于成组的影像而言,首要的是让摄影照片把事情说清楚,影像编排时也如写作文一样,需要有中心主题,需要有叙事主线,需要有起承转合,并且开头、过程、高潮、结尾均不可少。

《嚯!这年味儿,够浓的!》的中心主题是充满喜庆的年俗,其叙事的时间主线是大年三十辞旧迎新,空间主线是各地的节庆氛围。洛阳热闹的集市讲述北国熙熙攘攘的过年氛围,三亚夕阳下的椰风表达南海一片葱茏的迎春景致……在这个读屏时代,微信公众号推文通过影像叙事场景的起承转合,把辞旧迎新、牛年吉祥的高潮渐次烘托出来。

《嚯!这年味儿,够浓的!》的年俗主题也影响到整篇推文影像的审美表达,其美学特征集中表现在: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厚的生活气息,通过场景化叙事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整组摄影照片均为纪实性影像,其紧密贴近老百姓的现实生活,贯穿并体现老百姓的情感逻辑,代表了大众取向为主的民族化审美特征。(记者 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