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为孩子办放心刊良心刊

2021-01-20 16:18: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刊协讲堂分享中少总社办刊经验

为孩子办放心刊良心刊

1月18日,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第十四期刊协讲堂在线上举行。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主持讲堂活动。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辑、编审张晓楠以《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精神食粮——中少期刊方阵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业界分享了经验和思考。

在总结时,吴尚之表示,中少期刊“为少年儿童提供优秀精神食粮”的办刊经验和做法,带给业界4个方面的启示: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刊宗旨,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类作品之中,贯穿各个出版环节,以生动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少年儿童办放心刊、办良心刊;二是努力秉持“名家育名刊”的办刊理念,重视作者队伍建设,也注重编辑队伍建设,他们的发展历史既是一部不断推出名家的历史,也是一部名家创作优秀作品、培育名牌期刊的历史;三是着力提升期刊的品质品位,像重视自己孩子的食物质量一样,重视期刊的内容质量,用心打磨,细心呵护;四是积极培育少儿出版新业态,加快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书刊互动,及时将新媒体新技术引入刊物的编辑出版,提高少儿期刊的传播力、影响力。

张晓楠介绍,目前中少总社主办的少儿类期刊有13种,秉持“名家育名刊”的办刊理念,让品牌期刊对应品牌作家,品牌作家塑造品牌形象,进而引领少年儿童阅读;在办刊过程中,坚持“三高”即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四精”即精品、精短、精致、精彩;同时,坚持质量立社的出版宗旨,坚持多年的内部期刊质量合格认定标准严于行业标准和规定,采用绿色印刷标准印制等。在推动融合发展上,中少总社打破书报刊出版界限,实现出版资源的优化整合;及时将新媒体新技术引入刊物的编辑出版呈现,打通刊物与读者的“最后一公里”;塑造品牌,推动少儿报刊服务社会。

对于少儿期刊未来发展,张晓楠认为,未来少儿出版的业态是以纸质读物为基础的全媒体出版,技术进步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会给少儿出版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因此,要坚守原创,努力打造原创出版高地;注重人才培养,统筹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注重培育中青年作家,打造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作家队伍;加强媒体融合,运用新技术对内容再开发、再运营,加快传统出版业在移动化、知识化、视频化、有声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改造升级,更好地服务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记者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