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河北广播电视台张文敏:无怨无悔 执着坚守

2021-01-07 11:46: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张文敏   

回望时光,2020年是如此不寻常,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这座千万级人口城市,史无前例地按下了“暂停键”。

2020年3月10日,对武汉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特殊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抵达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在这一天,运行了35天的武汉市首个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方舱医院休舱,标志着武汉保卫战离胜利更近了一步,也标志着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抗疫期间,我们每天扛起摄像机,拿起话筒,带着口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2020年2月19日,我初抵武汉时,当地疫情发展形势依然严峻,何时能够遏制疫情?谁也没有答案。

2020年3月9日晚上7点多,接到河北第三、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参加休舱仪式的电话,我第一次觉得,一只脚从冬天踏进了春天。

2020年3月10日早上6点多,我步行赶到第三、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乘车前往武昌方舱医院。休舱仪式现场,援鄂和武汉本地媒体同行早早入场,长枪短炮全上阵,抢占机位忙拍照。这是我在武汉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同行,大家眼神坚毅,疲惫中带着兴奋的喜悦。

当听到“休舱”二字被喊出来时,大家都异常激动,不少医护、媒体人还动情地流下眼泪。那一瞬间,我也湿了眼角,20多天里的所见所闻也一帧帧开始在脑海回放。

来武汉之前,河北媒体的各类图文、视频报道主要依赖于前方的医疗队员。电视报道不同于文字、广播,需要用画面来表现现场。

我在武汉第一次进入红区采访,就是在武昌方舱医院。为了拿到更多电视画面,我做了充足准备。进舱采访中,因为过于投入,护目镜和口罩之间出现一道缝隙,医护人员提醒并帮我粘了胶条。

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但转过头考虑到既然已经冒险进来,就要尽可能拍到更多的画面素材。人的一生没有多少个这样的时刻,当下就是我们新闻工作者存在的意义,就是我们的责任。

我的父亲是《河北新闻联播》的忠实观众,从新闻中寻找我的名字和身影,成为了他每天坚持的事情。来武汉时,我和哥哥达成默契,让他打电话给父亲,在节目播出时把父亲从电视机前支开,免得老人担心。

一周之后,父亲还是知道了。除了嘱咐我要注意安全,他什么话也没有说。但我知道他的心愿:那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武汉快点好起来,好让我的儿子快点回家。

在这场“战疫”里,每一个人都把责任扛在了肩上,放在了心里。在武汉,不少媒体同行,都是突然接到奔赴武汉采访工作的通知。他们都是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虽有牵挂与不舍,但都扛起摄像机、拿起纸笔,义无反顾地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向人民群众传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在武汉,每天晚上看到远处高楼上,一家家一户户一盏盏灯亮起来,就是我最治愈的时候,也是我们新闻工作者无怨无悔、执着坚守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