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厦门举行

2020-12-24 10:50: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福财   

12月17日,第八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福建厦门召开。大会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构建主流传播生态”为主题,聚焦新经济、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热点话题和热门领域,来自主管部门、行业主体、研究机构的200多位行业翘楚出席会议。

会上发布了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联合出品的《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对报告作深入解读,报告分为五大部分,全面盘点了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情况,特别推出了中国媒体抗疫报告;关注“新基建”与媒体融合,介绍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创新与融合情况;总结了各级融媒体机构发展情况、新媒体业态创新发展情况以及融媒体+政务服务商务的发展情况。

同时,厦门市首次发布新兴媒体领域相关报告《厦门自媒体行业发展调查报告(2020)》,深度研究厦门自媒体行业的运营状况、政策扶持和发展趋向等,力求客观、公正地反映厦门自媒体行业发展的概况,并针对存在的“症结”等进行把脉,提供更多发展建议。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卢秀萍表示,厦门市自媒体体量规模较大、头部企业聚集、发展态势迅猛,在产品形态上百花齐放。厦门自媒体企业在运营上具有轻资产重智力、平台投放多样、收益构成多元、自律机制初成、开拓意愿较强等特点。未来,厦门自媒体行业发展将加快技术研发应用、激励多种模式运营、提升自身融资能力、优化行业生态环境、构筑人才聚集高地。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大数据协作平台升级、5G+AI协作平台、新闻+服务协作平台的签约仪式等。本届大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主办,厦门市委宣传部支持,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厦门市委网信办、湖里区人民政府承办。(记者张福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