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助推智能视听产业集聚发展

2020-12-08 17:08: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福财   

2020短视频大会在厦门举行

助推智能视听产业集聚发展

12月3日—4日,2020短视频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大会以“新视频 新动能 新生态”为主题,举办开幕式、智能视听产业大会、产业对接会等,融聚中国短视频内容生态。

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冬表示,推动短视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孟冬表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用户规模已达到8.88亿,短视频用户占87%,短视频正逐步成为网络视听宣传的新阵地。我们要深刻认识短视频在构建主流舆论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自觉地承担起宣传引领职责,传播主流舆论,凝聚思想共识,要聚焦核心,全方位深化网络视听建设,自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要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加强精品创作,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介绍,福建已连续举办12届海峡影视季、5届海峡两岸青年微电影展,以及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作品展。全省统筹构建县域融媒体平台,用心用情打造网络视听精品。本届大会签约落地一批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共同探讨推进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新使命,这对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做优做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壮大,满足人民视听生活新期待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是在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场盛会。据了解,厦门正积极打造国家级智能视听产业基地,通过集群效应,将带动短视频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其间,智能视听产业大会发布《厦门市促进智能视听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及基地介绍,签约16个项目、18家公司,连接起内容制作、技术服务、平台运营、教育培训、终端制造等智能视听产业全链条,集中展现厦门大力发展智能视听产业的集聚效应。

2020短视频大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童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炜,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辉跃等出席大会。(记者张福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