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福建:多角度普及宣传建本文化

2020-12-01 17:02:3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福财   

11月25日,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主办,南平市文旅局、建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建本文化宣传周暨建阳建本文化主题展览在中国印刷博物馆建阳分馆启动。

开幕式上举行了图书《日本翻刻建本汉籍图释》首发式暨捐赠仪式,图书《书林墨韵——建本文化成果辑略》出版启动仪式。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兴向建阳区捐赠了图书《日本翻刻建本汉籍图释》100册。

此次展览展出了近年来建阳区建本文化志愿者、建阳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的建本文创精品55件。其中内容包括传统仿刻建本版页、以建本文化元素进行创新系列等,有《朱子家训》、朱熹像、红色文化展板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同时,建阳分馆还以建阳雕版印刷文化历史,制作了40片展板,图文并茂,供参观者更深入了解建本文化。

建本又称“建安本”“麻沙本”,是古代在建阳北部麻沙、书坊一带刻印的古籍。据记载,南宋时,建阳是全国的三大刻书中心之一,以私刻、坊刻为主,刻印书籍的数量居全国之冠,被称为“图书之府”。出自建阳雕版印刷的建本图书保存了大量的经典古籍,历史上还大量传入日本、朝鲜、越南等国,产生深远影响,对研究中国古代印刷史有着重要意义。(记者张福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