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侧记:两岸情牵 视界融合

2020-11-27 11:52:2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苗 春   

深秋的南国,依然叶绿花红。11月20日至25日,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建举办。这是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又一次两岸交流活动。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说,本届艺术节以电视传媒为纽带,是两岸电视艺术界的一场启迪思想、交心交情、融合发展的盛会。

共同继承传播传统文化

唐国强、杨洪基、姜昆、倪萍……这些艺术名家现身荧屏,海内外观众已经习以为常,但此次是他们创作的书画作品展现在面前,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11月23日上午,“情深艺长·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在福州海丝艺术馆举办。展览荟萃了两岸艺术工作者创作的100件书画作品,包括书法、国画、油画等。演员李嘉存、赵保乐、臧金生,歌唱家王静等40多位两岸文艺界名人还来到展览现场,观赏作品,探讨交流,有的兴致勃勃地现场泼墨挥毫。

台湾水墨画家、前中华电视公司美术指导李沃源此次有《揽胜》《秋雪》两幅作品参展。他告诉记者,这两幅画分别是他在湖南张家界和四川稻城亚丁采风写生的作品,“生活在小岛台湾的人能够到大陆遥远的地方看到这样壮丽宏阔的景色,内心非常震撼。我想把这份震撼传达给更多人。”他建议将来两岸影视界举办更大规模的展览和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都是中国人,应该用文化架构一座更大的桥梁,加深相互的联系。”他说。

“用文化凝聚海峡两岸人心,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是每一个文化人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编剧、节目主持人赵保乐说。他这次有两幅书法作品参展,分别写的是:“鸟向枝头催笔,梅从窗外放诗”“家存文房四宝,人修正气一身”。他表示,观赏展品后,他感觉来自海峡两岸的作品风格有异有同,“大陆作品更加传统,宝岛台湾的作品更加奔放活泼,有想法有创意。”

演员臧金生书写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在抗疫期间创作的一首词,其中有“中华同根生”5个字,臧金生认为“特别切合海峡两岸艺术家相互交流这个主题”。他多次参加往届书画作品展,觉得很有意义。他有很多台湾导演、演员朋友,疫情之前也曾去台湾拍过影视剧,“虽然大家生活的地域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但是语言相通,血脉相连,没有隔阂。希望我们能像亲戚一样多互相走动,越走越亲。”他说。

短视频促进两岸沟通

“抖音拉近了两岸人民的距离。短视频这个崭新的传播渠道对两岸文化交流,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沟通非常有效,也推动了两岸流行文化的发展,使未来产生更多可能。”11月23日下午,海峡两岸电视论坛在福州举办,通过网络直播,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常务理事林羽婕从台湾分会场做论坛发言。

此次论坛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赢——新时代两岸电视艺术新空间”。近年来,依托技术赋能的力量,短视频形态发展迅猛,相较以往的电视节目,短视频如拍打前浪的后浪。两岸学者嘉宾探索了短视频时代的媒体新力量,共谋合作、创新、共赢的机遇和可能。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乘虎认为,网络吸纳了各种各样的视听形态,并不意味着这些视听的原生态即将消失。“电视未来依然会有空间,但是确实不能一家独大,需要融合开放,海峡两岸应该潮汐往来,彼此交流互动。”他说。

闽南师范大学教授、来自台湾的施沛琳认为,两岸青少年通过在同一个短视频平台上听同一首乐曲、唱同一首歌、观同一部影视作品,会有一个发展、融合得更好的未来。

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工会理事长汪威江认为,台湾在互联网思维方面落后于大陆,平台技术的演进也一直未形成格局。他说:“我们诚挚地希望借由两岸交流与合作,能向大陆学习到更多可用的知识,跟上数位汇流、全球浪潮的脚步。”

加强电视人才交流

去年,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在大陆媒体中率先出台政策,向当年的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前三甲选手发出工作邀请。两岸大学生尤其是台湾的大学生对应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愿望。

11月24日晚,“声耀平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福建平潭展开最终对决。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大学生参赛,最终35人晋级总决赛。台湾选手采用分会场“云连线”的形式进行,在台湾与大陆选手进行实时比拼。

总决赛中,无论是选手们介绍母校的40秒接力,对大赛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鞠萍、朱迅的联合采访,还是富有时代特色的“带货直播”模拟,五强选手以传承、融合、创新、实干、青春为主题现场抽签的即兴演讲,都让大赛精彩好看。比赛题目设置也具有浓浓的当地特色,刚通车不久的平潭海峡公路、平潭小吃“时来运转”、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发明的藤牌,都被搬上了舞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拼,付饶、王贺、阮珮慈、杜晴雯和姜传术这5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主持新人摘得金奖,获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直接聘用资格的特殊大奖。

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促进了两岸青年交流互鉴,为两岸青年共同留下了充满激情和梦想的青春记忆。“我想对年轻选手们说:你们已经很棒了!不要在乎金奖、银奖,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舞台上勇敢地展现了自己。感谢福建,感谢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给有主持梦的年轻人提供了这样的机会。”鞠萍寄语主持新人,也对大赛、主办方赞赏有加。

“本届艺术节很有年度特性,虽无济济一堂,但可同屏共振,语语都在目前,便是不隔。”中国视协副主席张显表示,“期待下届艺术节举办时,我们能并肩携手、交头接耳、把酒临风。”(记者 苗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