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何晓艺:永不退缩的战士

2020-11-17 17:02:4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何晓艺   

1月27日大年初三,当人们还沉浸在团聚的喜悦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平静祥和的假期。

那天早上,我反复翻看前一晚就写好的请战书,我知道刚刚做完手术出院的丈夫和面临中考的女儿这个时候也最需要我,反复思量、难以决断。但面对这样的大战役,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如果我缺席了,肯定会终身遗憾,于是我坚定按下了请战书的“发送键”。同一时刻,全台共有70多名同事都递交了申请,那一刻,我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而骄傲。

27日晚,我与黑龙江省首批医疗队队员们并肩兵发武汉。在前线,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独立承担起摄像、撰稿、编辑、传输等在日常原本需要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面对陆续抵达的一千多人医护团队,如何能够迅速地掌握大量的信息源和新闻题材?我们选择用脚步丈量医院的每一个角落:每天我都会和医护人员一起上班、开早会、查房。为了全景展示抗疫的艰辛,我完整地拍下医护人员的每一个细节:流淌的汗水、压出血印的脸颊、磨红泡肿的手臂……

我手机里现在还留着一位康复患者出院当天拍摄的素材:“王主任,我遗书都写了,把病历翻到最后,给儿子写的……这病例还在我包里放着呢,遗嘱啊!”医生:“这个再过几十年再用吧,先不着急。”这几句看似轻松的话,在我心里却是沉甸甸的。这位写遗书的患者是协和西院五楼重症病区收治的第一批患者,当时从救护车上被抬下来的时候,靠吸氧维持,一度以为自己命在旦夕。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不仅为他制订治疗和康复方案,还在精神上给予他支持,每天把配发给医护人员的水果、牛奶等营养品送给他增强体质。在共同努力下,3月7日,他终于要出院了。出院之前,他一定要和主治医生一起把名字签在病房墙上,并和医生相约未来一起看樱花。

我们每天都在跟踪拍摄,用眼睛去发掘病房里一个个感人的瞬间:98岁奶奶康复出院当天,医护人员给奶奶穿衣梳头打扮的时候,由于耳背一直沉默不语的奶奶突然咧着没牙的嘴笑呵呵告诉医护人员:“漂亮!”;还有给医护人员偷偷画画,粘贴在病房门口表示感谢的同病房患者……太多这样的难忘记忆,保存在我的胶片上,定格在我的新闻中。52天中,我27次进入隔离病房,我们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报道团队在媒体矩阵发稿400多篇,其中29个重点报道在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播发,为抗疫斗争营造了积极奋进的舆论氛围。

当医护人员开心地拉着我的手说:“昨天我妈在电视看到我了,她特别高兴”的时候,我在想,如今微信这么便捷,和家人视频报平安其实挺简单的,为什么在媒体上看到自己会让医护人员这么开心?后来,我明白了,那一刻,我们代表的是党和国家对这些辛勤付出的医护人员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代表的是亿万百姓对医护人员的关注和期盼;那一刻,我深深感到,我手中的镜头和文字,和医生的听诊器、呼吸机一样,都是这场抗疫战斗中不可或缺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