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图说媒体 > 正文

2019年度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林舟

2020-10-26 15:49:10    来源: 福建记协网   作者: 林舟   

林舟.jpg

林舟 / 作者供图

林舟同志个人事迹

林舟是央视福建记者站的资深记者。2010年入职,是福建站的首名记者。到现在,林舟已在八闽大地上工作了十一年,将福建故事通过央视平台传播至全国,乃至全世界。

第一,主题主线报道,表现突出。

林舟在主题主线报道方面能力突出,其报道常年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发。仅2019年到现在,就播发了超六十条,其中《两岸都是家》《福建:改革创新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等报道在《新闻联播》头条播出。此外,还采写了专访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的报道《福建助力产业转型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专访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的报道《危中寻机 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另外,《福建林改启示录》系列、《晋江经验》系列、《【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福建长汀:从火焰荒山到金山银山》等报道都体现了其主题主线报道方面的深厚功底。

林舟连续五年作为随团记者参与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的报道。尤其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林舟详细策划并参与采写了反响报道《【我们与总书记在一起】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借助对福建省情的了解,林舟协调多路记者在一天时间内制作出了一条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情感温度的报道。

林舟还先后被央视总部抽调参加“九三”阅兵、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博鳌亚洲论坛、十九大、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重大报道。

第二,特别节目,统筹策划能力强。

林舟作为央视福建记者站的主力记者,参与了多个重大节目的策划和执行。如2017年“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福建篇》,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报道”《共和国巡礼*福建篇》都是体量一个小时,多方位全景式展现福建发展成就的重大报道,需要创作者有驾驭宏大题材的能力。林舟作为主创团队的重要一员,从主题确立、搭建框架、选择内容、把关质量等环节,全面负责策划定位,并推进落实执行。最终,通过节目立体形象地展现了福建的变化发展。

此外,2019年的《再走长征路*福建篇》特别报道,2015年的特别节目《熊猫“盼盼”过生日》,都是在某一领域的特别节目。林舟统筹策划,通过直播、短片、新媒体产品等多媒体手段将小故事做活,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福建的发展变化。

第三,走基层,创作带有泥土芬芳的报道。

林舟在2019年被中宣部评为“新春走基层优秀个人”。长年以来,林舟深入福建各地进行报道,采写了大量带有“泥土味”、“人情味”的走基层作品。

2019年,其采写的“海上邮递员”在春节期间为渔排人家和海岛居民送信送件的报道,既展现了这一特殊岗位的艰辛,又突出了春节氛围中的温暖情感,还反映了大时代下生活的发展变化。这篇作品也成为了央视2019年新春走基层的代表作之一。

此外,走基层报道《故乡不分两岸 团圆一处便是家》细腻体现了老一代台胞对大陆的眷恋,和新一代台胞在大陆的创业生活。《漂洋过海 教村民读诗》报道了一位老华侨年年回乡办“读诗班”的故事,一波三折地展现了爱国爱乡之情,采访直达人物内心,真实记录并展现了浓浓的情感。

作为一名一线记者,林舟一年有一半以上时间都在出差,有时“蹲点”报道,一“蹲”就是一个月。入职央视十一年,有八年都是在报道现场度过除夕夜。他坚信,只有脚下沾有泥土,笔下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报道。

第四,突发快反,准确理性。

林舟作为出镜记者,在各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中冲锋在前,呈现了众多精彩报道。“福建泰宁‘5·8’泥石流报道”、“PX爆炸事故”等重大事件,林舟带领团队迅速到达现场,通过客观理性的报道,传递真实信息,展现救援进展,澄清误解谣言。

每年的台风报道,都可以看到林舟冲锋在一线。尤其是2016年台风“莫兰蒂”登陆,林舟深入现场报道,直播点被吹落的广告牌砸中,好在报道团队已提前撤离,但是团队以专业的素养拍摄下了全过程。难得的画面加上林舟精彩的回溯,让此条报道成为灾害报道中的经典案例。而多年的台风报道经验,让林舟参与编写的《台风报道手册》,成为了央视内部的台风报道重要参考。

第五,勇于创新,尝试不同报道方式。

作为新闻战线的老兵,林舟也注重吸纳新的报道方式。如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林舟作为主编导,策划推出特别节目《厦门走透透》,用记者探访体验的方式,选取一个个有烟火气的场景,通过有温度的故事来展现我国的发展变化。“小切口大主题”,让宏大叙事有了更加接地气的表达。此项尝试获得了广泛认可,成为后来重大时政报道中的经典模式并被沿用。比如在博鳌论坛期间,林舟也带团队赴海南制作了同类型的系列报道《行走海南》。

2018年春节,林舟制作了特别节目《非常年夜饭-两岸客家亲》。半小时的新闻专题,林舟带领团队使用纪录片的方式,拍摄两岸同胞在福建土楼过大年。在画面上追求堪比《舌尖上的中国》的精致拍摄,在人物故事上又追求纪录感强的纪实跟拍,展现了地方美食的魅力和两岸亲情的浓郁,成为节日类特别节目的一种新尝试。

林舟作为央视福建站的资深记者,在政治上立场坚定,业务上本领过硬,不仅在主题报道方面能力突出,而且在走基层、突发事件报道等方面也是可圈可点。他以奉献的精神和专业的素养,深耕福建十一年,呈现了众多优秀的报道,通过央视平台,广泛传播福建声音,是一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

附件:林舟-十佳新闻工作者参评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