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短视频”扶贫重在激发动力

2020-10-23 16:38: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尹琨   

近日,央视三农、央视频和微信共同发起“好看乡村”扶贫人扶持计划,面向一线扶贫工作者展开培训,分享优秀案例,同时面向广大扶贫工作者征集短视频内容。

接地气的短视频在与电商、旅游等领域的融合发展过程中,正成为扶贫新途径。短视频拍摄只需要一部手机,想要好看却并不容易。目前尚存在视频内容质量有待提升、变现能力亟待加强等问题。

来自短视频平台快手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超过25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66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若想让短视频成为更多人脱贫的“助手”,短视频拍摄“起点”显得尤为关键。笔者认为,无论是针对扶贫工作者还是百姓,进行短视频培训十分必要。通过培训,提升基层扶贫工作者的新媒体媒介素养,开拓思维与眼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发挥新媒体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作用。对于百姓来说,通过参与短视频拍摄制作等技能的培训与对短视频策划、营销推广方法等的学习,可以增强获取知识的能力,并通过短视频创收增收。更为重要的是,让他们发现“身边之美”,激发热爱家乡、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对于扶贫事业来说,也有助于寻找短视频在销售、旅游之外的发力点,探索建立短视频扶贫的长效机制。(尹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