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城市晚报》改版后逆势生长 重塑纸媒价值拾回话语空间

2020-09-30 18:36:1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席贵、史慧玉、王绍忠   

《城市晚报》4月1日进行了全新改版,报道内容立足吉林省,在办报理念上重塑纸媒价值体系,努力拾回主流媒体话语空间,经过两个多月的改版实践,给广大读者带来了阅读新体验,使报纸迸发出新活力。吉林省委宣传部在第21期《新闻月评报告》中评价改版后的《城市晚报》“有创意、有思想、有温度、有价值”。

顺应融媒体时代读者对报纸发展的新要求,改版后的《城市晚报》逆势而上,在办报思路和理念上勇于创新:深耕优质原创内容,挖掘鲜活而有价值的新闻故事;抓住重大选题精心策划,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关注民生民情,内容有温度;版面追求可视化,提升读者的视读体验;以杂志化的封面、话题性内容吸引受众,从栏目设计、内容选取,到精彩互动、权威解读,都令读者耳目一新。

报道融入思想 让新闻有深度

原创稿件是传统纸媒的立报之本。改版后的《城市晚报》把目光对准本地区发生的重要时政、经济、民生事件,从中寻找和发现哪些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哪些是市民关注的痛点,及时组织策划报道,深入调查采访,全面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国务院批复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将给长春市吉林省乃至东北带来什么?》作为重要的时政报道,记者从示范区的位置及概况,对长春市、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的经济发展和振兴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与作用等方面进行权威解读,实现了凝聚社会共识、提振读者信心的传播效果。

《记者踏察 地铁沿线居民有哪些期待》聚焦4月份长春6条轨道交通工程同时开工给城市经济生活带来的改变,通过深入走访市民、商家以及施工方、轨道交通集团等相关方,重点关注地铁建设给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沿线居民、商家有哪些期许,工程进展情况如何等,报道回答了市民的疑问、困惑和期待,受到读者好评。

《“上网课一个半月,孩子近视加深150度!”》《共享汽车出车祸 谁该来承担责任?》等稿件则是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展开的调查报道,既聚焦问题,又有建设性思考,新闻有思想、有深度。

传播主流价值 让新闻有温度

社会新闻是市民生活类媒体报道的重点领域,读者喜闻乐见。改版后的《城市晚报》更加注重发掘社会新闻中的正能量,深挖新闻事件背后的社会价值,倡导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路遇保安倒地抽搐 女医生心肺复苏救人》系列报道、《四岁男童找妈妈爬窗坠楼 邻居、民警、医生上演生死时速》等稿件聚焦生活中的意外事件,关注一群普通人在他人遇到危险时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的义举,责任与担当。

“抗疫英雄传”系列报道中的《63岁女教授请缨武汉“疫”线》《支援武汉医疗队里的“高妈妈”》《她扮成“司令员”“命令”80多岁老兵吃药》等稿件,报道了吉林省支援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的细心和耐心,新闻既传播了主流价值,又充满了温度。

注重从读者的视角传播信息,做足服务性,让资讯有用。《2025年 长春公交将形成320条公交线网》全面解读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布局,让市民充分了解未来5年城市公交网的发展进程,有利于吸引市民投资兴业,促进城市发展。

4月16日一版《“雾”必当心》,从交警支招雾霾天气应怎样安全行车,到雾霾预警和安全风险提示,从疾控中心七点建议防霾,到解读读者所关心的雾霾天气疑问,全面权威,周到细致,贴心暖心。

强化版式设计 让版面有创意

《城市晚报》改版后,版式突出设计感,体现视觉冲击力,在版式布局上更符合年轻一代的审美需求。

一版采用杂志封面版式,以整幅图片(多为人物)和标题导读展示当天的主打新闻内容,新闻设计与图片有机结合,简洁大气,版面视觉冲击力强。

4月1日《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4月3日《致敬英雄》、4月23日《终于回来了,我们结婚吧!”》、4月24日《长春市政府发红包啦!》等版面设计都富有画面感,主题突出。

在视觉设计的元素运用方面,无论是图片运用,还是视觉引导、色彩控制,都传递出强烈的“信息传播”理念。内版版式设计主要分四栏版面和五栏版面两种:五栏版面用于日常报道,宽三栏区主要刊发重点(主体)稿件,窄两栏区(边栏)主要发一般的资讯类消息;四栏版面用于专题报道(包括人物报道)。两种不同分栏的版面设计在处理主体图片时都采用三栏或通栏方式,画面感强,满足当下报纸的可视化阅读需求。(记者 张席贵 通讯员 史慧玉 王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