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新学期,守护校园文化净土

2020-09-04 17:57: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福财   

福建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

新学期,守护校园文化净土

“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的文化环境,必须持续不断清除有害出版物及不良信息,并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让学生、家长都放心。”福建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福建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在全省范围部署开展“护苗2020”专项行动,各地区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双线”并进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今年上半年,不少学校通过上网课的形式,让学生“停课不停学”。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推进“护苗”专项行动中,做到“护苗”不停步,积极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视频,引导未成年人安全上网、健康上网,增强学生抵御网络文化垃圾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6月起,福建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携手畅读书城,为孩子们精心设计制作宣传网页,全面展开“护苗2020”专项行动、“绿书签行动”线上宣传推广活动。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30日,该网页访问量达11.3万次,访问用户8.9万,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网页中还特别设置“网络知识小课堂”板块,板块中的公益视频总播放量超20万次。

福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福州市教育局利用“空中课堂”和课余时间,组织师生观看“护苗”网络安全公益宣传片。有学生在观后感中写道,通过观看网络安全课程视频,强化了安全上网、文明上网的意识,为线上学习及今后使用网络筑起安全屏障。

厦门市各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自制动画公益宣传片,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孩子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创新方法营造绿色上网环境

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内容如何正确辨别?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用网?福建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不断加强对网站的监测和对消息的识别,为青少年营造绿色网络环境。

厦门市梧村街道创新“扫黄打非145”工作法,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扫黄打非”监管全覆盖、零疏漏,以“四化并举”的常态化机制实现“扫黄打非”工作沉下去、全民化,突出进商圈、文创、家庭、校园、社区“五进”特色。针对“护苗”工作,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校,打造“扫黄打非”+校园文化的文化特色。

宁德市寿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护苗”专项行动期间,联合县网信办、公安局网安大队,专项整治网上有害信息,共检测网站5家,监测互联网广告18条次,还专门安排网络信息员及时监管。

三明市尤溪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县招募15名网上义务监督员,他们尽职尽责地监管网上不良信息,宣传网上正能量,并设立多个投诉举报渠道,实施投诉举报奖励机制。截至记者发稿,尤溪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已接到30多条有效信息,为净化网络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

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是福建省“护苗”专项行动重点工作,近期,各地纷纷迎来开学季,开学前夕福建省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加大巡查力度,持续推进“护苗”专项行动。

福州市长乐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对辖区内实体书店、文具店以及书报刊亭、农贸市场、游商地摊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突击检查,及时清理收缴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玄幻迷信等文化垃圾,查扣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00多册,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寿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面清理全县校园周边出版物批发、零售、出租及音像市场,以及各种非法出版物的同时,还向校园周边商铺发放宣传单,向广大群众宣传盗版光盘、书刊的危害,增强市民抵制盗版、购买正版的意识。

泉州市安溪县凤城镇“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居委会、志愿者,一同走进学校附近的商铺及教育机构进行检查。

福建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建全省各地“扫黄打非”工作在发挥本地文化资源优势,突出本地特色做法,创新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上进行了一定探索,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用好短视频、直播、微博、微信等宣传方式,提升了“护苗”宣传的效果。(记者 张福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