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愿更多贫困儿童享受光影艺术教育

2020-08-28 18:07:2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章红雨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5所“零钱电影院”将于今年8月底落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届时,丰宁地区3173名学生坐在教室就可以观看电影。

何为“零钱电影院”?据捐建方华谊兄弟公益基金解释,就是将贫困地区学校的闲置图书室、自习室、教室翻修改造后,配备全套放映设备以及电影光盘,贫困地区的儿童便可免费欣赏电影。据悉,截至2019年年底,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已在全国10余个省(市、区)的偏远地区捐建了130余个“零钱电影院”,有15万贫困地区儿童享受到了电影所带来的精神愉悦。

记得数年前,笔者曾随对口扶贫单位去山西平顺某贫困村走访,当地学校校长对笔者说,孩子们吃饭、穿衣不再是难事,但是像城市里的儿童一样,跟随家长去影院观看电影,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由此来看,“零钱电影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贫困地区儿童的观影需求。

不过,在笔者看来,解决贫困地区儿童观影难仅是“零钱电影院”的表层意义。从长远来看,让贫困地区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艺术教育,则是“零钱电影院”的内在价值。

电影借助色彩、图像、音乐带给观众美好视听体验、展现艺术之美的同时,也传达了生活中的人性美。对此,一些拥有“零钱电影院”的农村学校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农村小学普遍缺少专业的美术和音乐教师,一堂有趣的电影分享课,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也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弥补了农村学校艺术教育的不足。

当下,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满足孩子精神需求的艺术教育,同样需要“脱贫”。据《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697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而目前能够享受到“零钱电影院”的孩子仅有15万,相差可谓悬殊。

由此笔者想到,倘若农家书屋里也有“零钱电影院”,将惠及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当然,实现这一愿望需要社会合力,需要更多的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出现。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尊重、陪伴和启迪。但愿未来有更多的“零钱电影院”出现。(章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