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人工智能激发灵感与创意

2020-08-25 16:11: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尹琨   

第八代微软小冰“解锁”内容生产新技能

人工智能激发灵感与创意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日前在京发布了基于第八代微软小冰框架的“X套件”系列应用软件。其中,X Writer可实现在用户进行文字编辑或文本创作时的人工智能协同,面向声音协同的X Studio可实现高质量音频节目内容制作与分发。这也标志着,继第七代微软小冰在网络文学、广播电视、绘本读物等领域进行创作后,面向个人用户的人工智能内容生产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前,微软小冰在内容创作领域已与出版“触电”多次。2017年,湛庐文化与微软合作推出的微软小冰原创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也是首部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2019年,微软与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合作并授权出版了第一部由人工智能与200位人类诗人联合创作的诗集《花是绿水的沉默》。今年,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主编,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小冰绘画作品集《或然世界:谁是人工智能画家小冰》已经上架。书中,小冰深度学习了400年间236位人类画家的画作风格,展现了7种不同风格的作品,被称作“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一种来自新时代的惊喜”。

在内容创作领域,小冰团队产品总监徐翔在发布会上演示了“X套件”系列产品。据他介绍,目前,X Wrtier支持从诗歌、小说、歌词、作文创作到新闻、简历、信件、金融摘要等内容创作。在X Writer Windows版本的界面,通过输入简单的“@@”命令,就可以随时召唤人工智能来帮助写作。

目前,X Writer里的人工智能不仅有小冰,还有小冰框架里的其他人工智能形象。根据人工智能不同的个性、特色,形成不同的写作风格。比如其中一位叫陈水若的“女孩”,写出来的诗歌是明快的,简历是偏年轻化的,小说多带有都市文学的色彩。“当你熟悉不同的人工智能创作风格之后,就可以根据手头的文字需求,选择合适的人工智能帮忙。”徐翔表示。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音频成为新兴场景里不可或缺的元素。本次发布的X Studio产品,其中一个功能就是面向各类有声读物、公众号文章、演讲、电台节目等的X Studio主播。“X Studio主播的本质就是让你能够拥有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主播,帮你完成声音内容的制作。”徐翔介绍说道,做一个一小时的音频节目常常要花几小时的时间,而使用X Studio主播,几秒钟就可以完成。同时,X Wrtier与X Studio可以联动,用X Writer创作后的文字可以一键导入到X Studio主播之中,实现从文字到音频的内容制作与分发。

据悉,X Studio主播包含自动分析段落、自动匹配背景音乐、自动分析角色等功能。制作完成后的音频既可以直接下载,也可以用自带的工具通过H5或者小程序进行分享。借助该功能,目前已经为中国和日本的50多家电台、电视台累计生产了超过8000小时的音频内容。

在小冰团队看来,人工智能与人类不是替代而是融合与延展,有助于人类更好地完成工作,通过提升人工智能的内容生产能力,不断激发人类的灵感与创意,从而缓解内容创作领域产能不足、供需不平衡等问题。(记者 尹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