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多家媒体推出高考主题新媒体产品

2020-07-16 12:24:2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中国青年报》的《揭秘2020高考考场》报道,让用户身临其境感受高考现场。资料图片

  7月7日,2020年高考鸣锣开考,超过千万考生走进考场,接受检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这一届考生从备考到走上考场的历程让不少人牵肠挂肚。今年的考场布置有何不同?考生的心态如何?为了解答读者关心的问题,多家媒体推出了以高考为主题的新媒体产品,带领读者走进考场、回忆高考。

  沉浸式报道 参与感足

  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如何在降低病毒传染风险的前提下进行考试,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

  《中国青年报》推出了《揭秘2020高考考场》沉浸式特别报道,展示了疫情下的高考考场的特别设置。其巧妙之处在于,策划团队将记者探访高考考场的视频设置成了有选项的互动视频。视频开始是一段简短的医务人员治疗病患、工作人员消杀的场景,交代今年高考被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记者的镜头带领读者走进等候区,便出现两个选项,分别是“体温正常”和“体温异常”。选择“体温正常”,记者会带领大家走入排队通道,并看到用红色绑带连接的通道棚架和鼓励标语等细节。如果选择“体温异常”,视频显示考生被带入第二检测室进行二度测量,并展示了医学观察室的设置。之后会有“考场模拟”“考场布置”两个选项,视频中着重展示为了防疫而进行的特别设置,即考生进行手部消毒后方可进入教室、考场考生密度减小等。

  这些展示完后,会出现一个按钮“考试中遇到身体不适怎么办”,点击后,视频便会介绍,考试中有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将会启用备用考场。视频的最后还介绍道,今年高考对进入考场的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没有进行过最近7天核酸检测的人员一律不能进入考场。

  互动视频运用在新闻视频中并不多见。通常新闻媒体介绍考场布置的视频多有记者出镜,记者一边体验一边解说,呈现的是“他者视角”;而在《揭秘2020高考考场》中,镜头展示的是考生的“自我视角”,而且点击“体温正常”和“体温异常”按钮,还会展示不同的处理方案,这种互动视频的方式十分具有代入感。

  穿越时代主题 引起“回忆杀”

  《羊城晚报》同样推出了具有互动性的沉浸式新媒体产品——《带你穿越!回到当年的高考考场》,不过其关注点不在今年考场的特殊性上,而是把时间线拉长到恢复高考的1977年,重点呈现不同年份的广东考生作答的高考作文题。

  在这款新媒体产品中,会先弹出一张印有读者微信头像和昵称的“准考证”,玄机则在其可选择的年份上。读者可选择从1977年到2019年中的任意年份,如选择2010年,便会生成“2010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准考证”,点击“进入试卷”,便会显示当年的作文题目,点击“我来答题”后,会出现一张草稿纸图片,还有一个“查看其他年份作文题目”选项,列出了从1977年到2019年作文题的梗概,点击相应年份,还可以查看作文题详情。

  整整43年的作文题目呈现,对于参加过高考的广东读者来说,通过这个新媒体产品回忆自己甚至是父辈、子辈的高考经历,会非常有代入感。

  翻阅不同年份的考题,可以从中发现明显的时代印记。比如1977年是中断了10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的第一年,那一年的高考是分省考试,广东卷的作文题目是《大治之年气象新》,充满了对变革与未来发展的希冀;1985年的作文题则要求考生以“澄溪中学学生会”的名义,给《光明日报》编辑部写一封信,反映情况、申诉理由,呼吁尽快解决化工厂排放废水、有害气体等污染问题,这一作文题折射了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2017年的作文题则要求考生从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中选择两3个关键词来呈现考生所认识的中国,展现了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以及中国青年的视野变化。

  高考作文题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同时也指引着青年学生不要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要做心怀天下、勤于思考的青年。《羊城晚报》花大力气整理历年高考作文题,除了给读者带来一波“回忆杀”外,也带来了对广东改革开放以来时代发展的思考。

  真诚鼓励考生 温情满满

  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参加高考的这届高三学生在冲刺阶段无法按时回到学校上课,不少考生及家长有着不小的压力。针对这种心理,媒体在考前发布了许多鼓励考生的新媒体作品,为考生和家长排解焦虑心情。

  《中国青年报》推出了《你我皆是黑马》融媒体策划,主打的是其中的3个视频,第一个是影视作品中关于高中生活的场景剪辑;第二个是对一位即将参加高考的北京男生及其家长的采访,男孩一句“我认为高考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能做得出的题目别人不一定能做得出来”,让人在会心一笑之余感受到其良好的心态;第三个是已经成为大学生的学长学姐们对高三学生“放平心态,轻装上阵”的祝福。

  高考前一天,《人民日报》在其微信客户端推出《我知道,你们注定不凡》融媒体策划,用长条漫画的形式,以一位高三女生的视角,回顾疫情给高三生活带来的影响。漫画用精致的手账表达主人公心情的变化,最后还不忘提醒考生带好必备用品,并注意防护,漫画充满青春气息,活泼灵动,十分有感染力。

  《光明日报》同样在高考前一天送上“锦囊”,邀请北京四中学生处主任陈年年介绍高考前一天考生应该做的准备,并且安慰同学们:“题是做不完的,心是一定会慌的,复习是永远不可能到位的。所以,紧张是没问题的。”“就算一宿没睡好,只模模糊糊睡了三个小时,也没有关系。因为第二天你会发现,考试的时候你依然会很兴奋,绝不会犯困的。”对于即将走上考场的同学们来说,来自一线教师的经验之谈,无疑能够起到强心剂的作用,媒体的这一策划非常及时而且有效。(见习记者 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