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毕业季,院长寄语未来新闻人,哪一句戳中你?

2020-07-09 10:11:2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记协网   

编者按:一年仲夏之际,新闻院校学子们又迎来一个毕业季。与往年不同的是,没有了在校园草坪上定格的珍贵瞬间,没有了在校门内外挥手致意的惜别场景,而所有的祝福与期冀、真情和不舍,在云端汇聚、在指尖流淌,感动依旧、无逊以往。如何面对疫情的考验?如何走好步入社会的第一步?如何在时代发展中实现梦想?一起来听听院长们是怎么说的。

在疫情考验中锻炼成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

把责任扛在肩上

要敬畏自然,珍爱生命,跨越文明。2020年的毕业典礼是一场难忘的相聚,疫情中,全国上下表现出的团结一心动人至深。新闻人要在时代中承担责任和使命,而这份重任要靠即将走出校园、走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放在心中、扛在肩上。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疫情期间的这段特别记忆,可以矫正我们的思维方式,让我们更全面、更理性地看待这个世界。希望同学们作为具有改变世界能力的年轻人,在未来能够通过自己的智慧,让世界变得更加稳固、美好。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春林:

认真生活 报效祖国

经过了这次疫情,我们更应该将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生活、努力工作、怀揣理想,在造福人民、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价值。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

风雨兼程是真谛

这几年复旦的学习生活是你们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不仅打下专业基础,更在意志、品质等多方面得到了锤炼。而这更是从青年走向成年的必经之路。特别是经过这场新冠疫情,应该更深刻地体会到,岁月静好与负重前进往往相伴而行。经历风雨才能体会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风雨兼程才是生活真谛。让我们在惜别时刻互道珍重和祝福,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放飞理想。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

不盲从 不媚俗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站在风暴中心的新闻人让我们看到了敬业精神和专业态度。希望同学们不是仅仅记住了“范长江、邹韬奋”,更培养了辨别是非、独立思考、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能力,不盲从,不媚俗,坚守信念理想,追求事实真相。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

新闻人有使命有担当

新闻学子在这场疫情中不仅仅要认识到生命的脆弱、亲情的可贵,更要感受到新闻人的使命与担当。要在复杂纷繁的疫情中安抚人心,增强斗志;要在多元多变的思潮中举旗亮剑,激浊扬清;要在社会百态中关怀弱者,守卫公平。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

增加学识 善于实践

希望大家在网络时代能更加关注舆论环境,做到“修身”“立命”,增加学识、智慧、社会经验,更善于思维、表达和实践,自己创造自己的命运。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卜宇:

会看 会想 会写

对新闻学子表达三点期望:一是“会看”,走到岗位后,不论多忙碌,都应该抓紧时间阅读;二是“会想”,视线狭窄、钻牛角尖无法做出好的作品,新闻学子当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去思考,才能够把事情想透彻,作出更准确的选择;三是“会写”,会写确实是一个坎儿,要写通写顺,才能呈现出一个好的作品。

厦门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余清楚:

有一颗善良心

走向社会后,无论你贫困还是富贵,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无论你事业顺利还是曲折,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无论你显达还是卑微,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三字经》为什么要把“人之初、性本善”放在篇首,因为善良是做人的根本,是人性的基石。古往今来,概莫如此:当恶横行,必出妖孽;当善充盈,天下太平。毕业后一定要记住,善良是你一生的风水,当把你心底的善良献给了这个世界,你就是最幸福的人、最高贵的人。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

抓住机遇激活自我

走出校园,未知的领域可能在增加,人生的不确定性可能更加明显。但是,这又何尝不是一次激活自我的机遇呢?既然我们已有的知识不足以解释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变迁,那么,就用我们自己的努力来创造一个更加理想的未来。从来不会有一个完美的世界等待我们去享受,每一个在温室中的生命最终都必须接受人生实践的严苛修炼,国家民族的未来和每一个人的明天一样,都是艰辛创造的结果。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

好学求真 力行至善

大家要以爱好学习为乐,要读社会这本无字的书,善于观察社会、体验社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学习的过程,也是“求真”的过程。“求真”有三层意思。首先要追求真相,善于发掘与事实相符的真相。其次要追求真理,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服膺真理勇前行。再次要怀抱真情,对家人朋友,对国家民族,对整个人类都要怀抱真情。“力行”就是要身体力行,要把自己的知识和专业能力付诸实践。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希望同学们都成长为追求真、善、美的人!

不负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新时代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

不畏磨难 奋斗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你们任何时候,都要守住同理心与良知,不要让磨难阻止你们前进的脚步。非常之观,常在险远;唯有奋斗,方可跨越。未来,就在你们脚下。请你们任何时候,都要挺直腰板,一定要相信未来!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

以国家和社会需要为导向

希望大家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在新的征程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要以党和国家、时代社会的需要为导向、为坐标去规划人生、精确定位。铁肩道义、妙手文章,青春作伴,薪火相传。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

化危为机 不负期待

目前的新冠疫情,不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必然反映到同学们的就业和生活之中,你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但是,危机从来都是危和机,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大家要学会化危为机,迎接挑战。唐朝有位诗人叫韦庄的说过:“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说的是时光如流水,人生的旅途中,不仅有平坦大路,还有崎岖征途。期待同学们在“曲如弓”的大时代舞台上,不辜负母校的辛勤培育,不辜负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新时代。

本文内容根据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