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非常时期倒逼媒体转型的“非常之举”

2020-06-23 11:29: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王春楠   

《广西日报》以“特邀委员宣传员”形式创新两会报道

非常时期倒逼媒体转型的“非常之举”

前往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梁琰 摄

2020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广西日报》推出“特邀委员宣传员”方案,邀请身在前方参会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担任特邀宣传员,与记者密切配合完成一篇篇稿件。

据统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日报》共刊发政协会议文字稿件66篇,发稿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讲述了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家和广西的发展积极履职建言的好故事、好声音,充分展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新形象,“特邀委员宣传员”得到了中宣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的充分肯定。

无缝对接“记者专班”

由于此次全国两会的特殊情况,视频连线、“云采访”不再是辅助采访方式,而是重要获得新闻内容的渠道。

非常时期,记者不能赴一线采访,却要按时、按质完成全国两会政协会议采访报道任务,甚至更要想方设法出新出彩——于是,“特邀委员宣传员”对于广西媒体也不是选择题,而是完成任务的必选题。

而要完成这道必选题,必须打通新闻主体和新闻生产者的界限,使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甚至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怎么做到?相互配套、相互融合是关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日报》通过成立“政协会议报道专班”,与“特邀委员宣传员”相配套、相融合。相对固定3名文字记者和1名摄影记者专职与委员宣传员对接、进行新闻素材采集、进行摄像摄影技巧指导,以及对委员宣传员提供的素材,按照新闻传播规律进行二度加工。

以全国政协委员区捷为例,本次会议期间,一共有11篇其参与完成的文字稿件、照片在《广西日报》刊发。而从往年的被采访对象,变身为今年的“特邀委员宣传员”,让她感慨不已。区捷表示,从登上飞机的那一刻起,机舱里的情形要拍,学习的情形要拍,下飞机的时候要拍……记者们一直在“遥控”怎么写,怎么拍,就这样,一个“特邀委员宣传员”终于完成了从小白到小编的蜕变。同时,她也深深感受到了新闻媒体记者们的艰辛。

为了给“特邀委员宣传员”提供更充足的“舞台”,今年《广西日报》还新开辟了《履职日记》专栏,推出了“我向代表委员说句心里话”征集活动,为基层群众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广大群众和网友踊跃参与,纷纷留言。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并把大家的心里话,带到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最高殿堂。

资源共享流程再造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广西日报》发挥融媒体新闻力量,通过“特邀委员宣传员”采集提供的素材资源共享、采编流程再造,以广西云、广西日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全员、全流程融媒体播报,实现一体策划,重要时政新闻、代表委员观点新媒体首发,对重点栏目形成新媒体产品、多终端分发。

首先,建立健全快发机制,建立两会“特邀委员宣传员”24小时工作联络群,确保重要新闻快发、优发、准确。如5月19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广西云融媒体平台预先设立联动机制,与“特邀委员宣传员”密切沟通联系,同时,在委员们启程赴京前、抵京后,以及前往入住宾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特邀委员宣传员”提供的图文+短视频+记者配发文字稿件等形式即时多渠道推送,在确保准确、快发的同时,凸显现场感和视频优势。

此外,6名两会“特邀委员宣传员”在积极发挥委员作用履职尽责的同时,还拍摄了大量参会前、参会间隙的工作照、采访照、花絮照及视频,上传至工作联络群里,主动撰写多篇履职日记提供给媒体选登。《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一分钟的启示》《为民情怀 风雨不改》《我在全国两会过生日》《民之所望在这里传递》《产业“扶上马” 更要“送一程”》等6篇委员履职日记先后在《广西日报》刊发,不仅生动记录代表委员的履职风采,而且亮出广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

新模式适应新常态

今年全国两会,各家媒体为了适应新形势,各出奇招,或用硬核技术,或用创新的策划,或多维度聚焦全国两会盛况。

广西推出的“特邀委员宣传员”机制给新时期媒体转型带来几点思考。

一是制定周密详细的计划。首先制定了详细的“特邀委员宣传员”行动计划,对特邀办法、主要任务、素材使用、工作对接都做了具体的规定。比如,在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中,按照在北京驻地安排,每个委员驻地邀请一名住桂委员担任“特邀委员宣传员”,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选举联络办与委员沟通同意后,以媒体的名义发函给相应委员。

二是提供阵地,激发“特邀委员宣传员”的积极性。邀请“特邀委员宣传员”积极撰写参会感受、委员履职日记,在大会允许的条件下拍摄小组讨论现场生动鲜活的委员履职照片、视频等,在《广西日报》刊发,在丰富了版面内容的同时,不少委员的文字、摄影作品第一次以“通讯员”身份见报,也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供稿、供图热情和积极性。

三是建立新闻素材直供平台。“特邀委员宣传员”在两会期间由专人负责对接服务(一般为新闻联络员),组建微信群,所有来稿及图片汇总到“特邀委员宣传群”,建立全国两会新闻宣传“新闻场”;邀请各报名参会媒体记者入群,各媒体记者各取所需;“特邀委员宣传群”由群主(新闻联络员)管理维护,并定时统计特邀委员宣传员供稿及采用情况;群内所有来稿及图片可供报道全国两会的媒体选用。(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