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蹲”出好作风 “唠”出好故事

2020-06-19 10:11: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席贵   

一个农民在自家庭院种的谷子,因为第一书记推动创建的小米品牌,2019年一下就增收了4300元。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百名记者蹲点”大型采访活动——

“蹲”出好作风 “唠”出好故事

吉林日报社记者赵广欣蹲点时与农户一起劳动。 邹鹏亮 摄

《吉林日报》记者赵乃政(左一)与靖宇县靖宇镇河南村第一书记姜瑞雪(右二)在贫困户家的蓝莓地里话脱贫。粘青 摄

6月10日,为期6个月的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百名记者蹲点”暨“第一书记扶贫故事”系列报道活动全面开启,这也是吉林日报报业集团首次组织开展百名记者蹲点采访的大型活动。

在路上,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记者方队、编辑方队、新媒体方队和系列报刊方队的代表分别发言。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足精气神,挖‘富矿’,抓‘活鱼’,从不同维度全景再现第一书记的扶贫奋斗历程。”记者方队代表王丹信心满怀。

编辑方队代表王春苗表示,此次蹲点采访活动,是编辑们走基层、接地气的一次机会,要拿出冲劲、干劲、韧劲,用心用情编辑好第一书记的感人故事,做好吉林脱贫攻坚生动实践的大文章。

“我们一定会拿出视频、H5、长图等全面的新媒体作品,用好‘短、实、新’的新媒体语言,努力做出符合吉报特色的新媒体爆款产品,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新媒体方队代表苑广鸿说。

系列报刊方队代表史慧玉表示,要充分发挥子报子刊的风格和特色,走进田间地头,用最真挚的感情、鲜活的语言、生动的镜头讲好第一书记的故事。

“讲好决胜脱贫攻坚的‘吉林故事’,既是当前宣传报道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主线工作,更是党报责无旁贷的使命职责。”吉林日报社总编辑王亮向记者介绍,《吉林日报》将把做好脱贫攻坚报道当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练兵场”,把融合创新贯穿体现到本次活动全过程,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矩阵,唱响网上主旋律,统筹讲好网上网下的脱贫攻坚故事。

“他们非常纯朴,唠的嗑也实在”

“启动仪式的第二天一早,我便和同事邹鹏亮来到了镇赉县建平乡三合村采访。”6月11日7:18,《吉林日报》工业部副主任赵广欣和同事乘坐了3个多小时的火车,赶到了白城市,又倒了一趟大客车赶到了镇赉县,从镇赉县再下到17公里外的乡村。来不及休息,他们就与吉林省工信厅派下来的第一书记刘健交流了起来。赵广欣说,蹲点式采访要求他们多下功夫,写出更接地气的稿件。

赵广欣说:“我喜欢到农村采访,也喜欢和农民交流,他们非常纯朴,唠的嗑也实在。”6月12日一早,他和邹鹏亮便走进农民中间,了解新农村建设,了解第一书记工作的情况。“农民种的谷子打完场后,就带皮卖了,附加值非常低。”

采访中,他们了解到刘健与吉林省工信厅沟通,帮助农民建设了一个小米加工厂,通过创建自己的小米品牌来增加农民收入。当地一个农民在自家庭院种的谷子,2019年一下就增收了4300元。

赵广欣向记者介绍,吉林日报社每个部门根据所联系的战线,关注派出的第一书记,从中选择可以报道的脱贫攻坚故事。这一次,编辑部的编辑也下到了基层采访。

王亮说,这次采访活动是吉林日报社全体采编人员践行“四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一次立足吉林省“大宣传格局”,一体策划、协作采访、联动直播、内容共享的采访实践。希望通过蹲点采访全方位、多角度地发掘记录吉林大地脱贫攻坚新气象、人民群众新作为、各级干部新担当的动人事迹、感人精神、喜人成果,为吉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氛围、加油鼓劲。(记者 张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