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记者手记:心中有激情 笔下有真情

2020-06-16 15:34:27    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 崔银辉   

说实话,当我接到元古堆村的采访任务后,心里有点没底。且不说各大媒体对元古堆村的报道已有很多,单说我自己,半年内已去过三次元古堆村。还能找到新角度吗?还能挖到新故事吗?我心里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就当第一次认识元古堆。”我对自己说:“每一天的元古堆都是‘新鲜’的,带上一双发现的眼,一定会有新闻等着和我们相遇。”

于是,再次来到元古堆村。

当我们一行人走进村部,从楼梯经过时,我忽然感到墙上的一抹红色从眼前掠过。回头一看,是一面笑脸墙,墙上张贴了58张村民的笑脸,老人笑得慈祥、孩子笑得天真、男人笑得爽朗、女人笑得开心。那笑容,发自内心。这一张张笑脸背后,有什么故事呢?对!就从这面笑脸墙入手吧。

接下来几天的采访中,和元古堆村的乡亲们谈往昔,说现在,道变化,总是边说边笑。杜文文的笑,源自在元古堆找到了幸福,让娘家人不再牵挂;杨新天和朱海梅夫妇的笑,源自奋斗后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朱桂英老人的笑源自“老有所养”的那份踏实。好日子是“写”在脸上的,只有日子舒心,才能笑得舒展。整个元古堆村,都在“笑”。

新闻人常说,脚下有泥土,笔下有真情。没错,深入基层一线,才可获得最生动的新闻素材。只要有一双发现的“眼”,有一份好奇心,内心永远有了解的欲望,即便走入相同的“泥土地”,笔下依然有真情,依然有精彩。(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