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广东、上海、福建三地召开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

2020-06-16 11:27:5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中国记协网   

6月9日,中国记协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落实新修订《准则》要求,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与会的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虚假失实报道,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推动新闻工作者进一步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求,恪守新闻真实性原则,抵制虚假失实新闻。同日,广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就同一专题开展新闻评议,随后,上海、福建等省市也陆续开展了评议。

广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尊重事实、用事实说话

为抵制虚假失实新闻,引导新闻媒体和从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职业行为,6月9日上午,广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在广州市召开专题评议会。会议结合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中出现的虚假新闻、失实报道开展评议。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媒体不畏艰难、深入一线,通过新闻报道发挥了凝心聚力、澄清谬误的重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但在新闻报道整体向好的同时,个别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淡漠,把关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对互联网信息缺少核实鉴别,出现虚假失实新闻,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会议指出,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落实好新修订《准则》要求,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尊重事实、用事实说话,通过合法途径获取新闻素材,转载其他媒体报道要把好事实导向关;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把新闻职业道德作为评价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对自媒体发布信息的规范管理,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建立新闻信息研判机制,审核新闻信息来源及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

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

根据中国记协统一安排,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近日召开“落实新修订《准则》要求 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部分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委员、抗疫一线记者等参加评议,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虚假失实新闻,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措施,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新闻真实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虚假失实新闻的严重危害。大家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数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履行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但也有少数媒体忽视新闻真实性原则,出现虚假失实新闻,客观上成为自媒体传播虚假失实信息的放大器。虚假失实新闻加剧了社会焦虑,损害了媒体公信力,不利于凝聚社会共识和抗疫力量。

会议要求,主流媒体要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要求,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正确把握新闻真实性与追踪社会热点、提高传播速度的关系,进一步落实新闻采编制度要求,优化新闻媒体考核评价体系,加强采编人员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建设,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专业队伍。主流媒体要积极发声、回应关切,发挥好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增强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福建省记协:

让新闻报道成为社会舆论的“压舱石”

根据中国记协统一安排部署,6月11日,福建省记协召开抵制虚假失实新闻专题评议会,省新闻评议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围绕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虚假失实报道案例,从新闻工作者思想认识、职业态度、专业素养以及媒体管理、舆论导向等方面展开评议,剖析成因危害,探讨治理举措。

会议认为,抗击疫情期间,大多数新闻媒体能够坚持正确导向,切实践行“四力”,总体报道积极向上,准确到位,但也有个别媒体出现虚假失实新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会议强调,虚假失实新闻的产生,反映出个别传统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在新闻媒体管理体制机制上存在管理不严、失之于松,部分新闻工作者没有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对专业知识了解不够等问题。

会议指出,要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让新闻报道成为社会舆论的“压舱石”;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工作者培训工作,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特别是传统媒体所属新媒体的管理,坚持网上网下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原则,不能存在网上舆论“飞地”。(道德委办公室)

本文内容分别由广东省记协、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福建省记协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为中国记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