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创新发展座谈会顺利举办

2020-06-08 11:34:15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李沁桦 林宇阳 林一洲   

十三年风雨兼程,十三年桃李芬芳。6月6日上午,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创新发展座谈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顺利举行。60多名业界、学界精英齐聚美丽的厦大校园,围绕新闻传播学科的创新发展主题,讨论学科建设、校院发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座谈会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郑树东书记主持。

新闻传播学科创新发展座谈会现场合影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雄彪,新华社福建分社社长邹声文,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学院奖教金奖学金捐赠者林念生,莆田学院校长宋建晓,招商银行总行网络经营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蓝益民,福建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陈钦灿,福建省委宣传部记者工作处处长陈惠勤,厦门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国斌等嘉宾以及部分院友和学院师生出席了座谈会开幕式。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致辞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回顾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历程,指出厦门大学历来重视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建设。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织工作,希望在新的一百年开好局、起好步。张书记指出,“今天是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杰出校友与业界精英的盛会,也是信息沟通、资源连通、合作共赢的平台,更是新闻传播学科部校共建、产学结合、向更深层次发展的有益探索。”这两年来,厦门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将新闻传播学科列入厦门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张书记提出要创新办学方法,加强新闻单位与高校合作,“创造更多‘进基层、懂国情、长本领’新闻传播实践育人项目,为社会培养更多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全球视野的新闻传播人才。”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雄彪致辞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雄彪充分肯定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年来为福建省宣传工作所作的突出贡献。他强调,媒体竞争的关键是人才竞争,新闻传播学院要为国家培养卓越新闻传媒人才。2014年以来,福建省委宣传部与厦门大学的部校共建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促进了传媒业界与新闻学界之间的交流融合。叶雄彪副部长在讲话中还特别指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团队2019年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中国国家形象在西方主流媒体的百年传播研究》获得立项,“这是福建省新闻传播学科首个通过全国竞标获得立项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这个项目的研究对提升福建省新闻传播学科的整体水平、改善福建媒体对外宣传的传播效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教指委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在致辞中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学科建设发展要不断根据内外情势的变化调整创新,以更好的应对与回应新时代的发展问题与需求。”在全球范围内高等教育教学形态变革的洪流中,我们新闻传播学科发展也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通过在线教育实践,适应“教”与“学”的形态变化,实现新闻传播教育的创新应用。同时高晓虹还认为,“只有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合力,才能培养出有家国情怀、有使命担当的新时代新闻人才。”在致辞中高晓虹高度评价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建设水平,认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和学科最优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处于“新闻传播学立项高校群的第一方阵”。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校友会会长王东致辞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校友会王东会长在致辞之前朝着台下的学院老师鞠了三次躬,表达了他对学院老师的感恩以及重回母院的欣喜与忐忑。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创新既是学院未来发展的路径,也是个人成长成才的阶梯。他鼓励在场学生,要坚定信念、坚持理想,更上一层楼。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致辞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余清楚院长在致辞中首先深情回顾了学院建院以来张铭清等老教师们的辛勤耕耘。接着,他说:“未来两年,我们将迎来三个‘一百年’。明年7月1日,是党的百年华诞。明年4月6日,是厦大建校的百年庆典。2022年的6月6日,是学院成立15周年,也是厦大新闻学部成立的百年纪念日。恭逢盛世,喜事盈门,我们要以昂扬向上的斗志,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把学院的工作做得更好,发展得更快,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答卷,迎接三个‘一百年’。今天学院召开学科创新发展座谈会,正好响应厦门大学积极推进学科建设的工作部署,可谓意义重大。”余清楚院长还展望了学院接下来要“主动跟进新媒体发展步伐,加快教学改革和学科融合”;“以虔诚之心,以开放胸怀,认真学习厦大其他学院的先进经验,借鉴其他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办学理念”。守正创新、立德创新、开创学院工作的美丽春天。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郑树东宣布厦门大学新闻学部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正式启动,宣布筹备成立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校友会、福州校友会、川渝校友会。同时,邹声文社长与余清楚院长签订了新华社福建分社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合作协议。座谈会上还进行了天进奖学奖教金、林念生奖学奖教金颁奖仪式。

随后,新闻传播学院各地校友会和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一场亲切温暖的座谈。王东、金川、樊烈、林剑沅、叶绍进等校友代表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学生时代经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畅谈所思所想。学院党委书记郑树东则呼吁凝聚院友力量,促进学科发展。陈培爱、许清茂、黄星民、黄合水等教授分别从学生、教师与院友的互动关系、“命运共同体”、精神品牌、广告学原理等角度展开对话。(图| 林宇阳、林一洲 文| 李沁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