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故宫闭馆70多天后"云开门" 40多万观众围观云直播

2020-04-07 09:45: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王岩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自1月25日起,故宫博物院开始闭馆,至今已70多天。4月5日、6日,故宫博物院联手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对闭馆期间的故宫进行直播,与观众共赴一场“云上”之约,感受故宫春意之美、建筑之美、空灵之美。据悉,这也是有着600年历史的故宫第一次网上直播。

直播共分为三场:4月5日上午10点至12点开启第一场,游览路线为午门、太和殿,出右翼门至慈宁宫;第二场直播于4月5日下午4点开始,游览路线为西华门、武英殿、午门展厅、文华殿、宁寿全宫。第三场直播将于4月6日上午8点开始,游览路线为午门、三大殿、东六宫。

直播过程中,故宫宣教部的老师为观众讲解故宫建筑的看点以及与建筑有关的一些典故。比如4月5日上午的直播,提到信佛的孝庄皇太后将慈宁宫正殿改造为佛堂,而自己居住在偏殿;下午的直播路过武英殿时,就提到康熙在此智擒鳌拜的典故;进入宁寿全宫时,介绍了乾隆当年在此举办的千叟宴等。此外,直播过程中还会介绍建筑中的细节,如在来到当年存放《四库全书》的文渊阁时,就重点介绍了建筑师为了防火的匠心:包括寓意天一生水的房间设计、壁画上的金龙和玺图案、栏杆上的水中动物等等。4月5日下午的直播延续到了下午6点,早已过了5点故宫闭馆之时,因此通过直播,观众也多了一份“福利”:看到了闭馆之后落日余晖下故宫的壮美。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故宫云直播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仅人民直播的线上观众就有40多万。在为故宫之美所折服的同时,不少观众直呼不过瘾,表示“讲解有点少”、“多介绍知识点”。(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