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扶贫题材剧展现精准叙事

2020-04-07 09:44:2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赖傲霜   

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影响深远,一方面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另一方面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这就要求文化内容的生产者用精良的作品将脱贫攻坚的战鼓擂得更响。

要想很好地完成这一使命,影视创作者就不能以大而化之的叙事代替现实的丰富。就像现阶段扶贫要走“精准扶贫”之路一样,影视作品在讲述扶贫故事时,必须以独到的眼光,精准挖掘每个故事的独特之处,才能最终形成扶贫影视园地百花齐放、鲜艳多彩的景象。日前,广电总局公布了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名单。从中可以看出,影视工作者已经认识到了精准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的重要性,正在努力推陈出新,从不同角度切入脱贫攻坚主题,以风格化、个性化的方式讲述这一过程中的动人故事。

例如,在已经开播的剧集中,湖南卫视的《绿水青山带笑颜》抓住都市青年回乡创业这个切入点,将脱贫攻坚中遭遇的观念碰撞、代际矛盾、利益平衡等问题铺展开来,并以独特的喜剧形式呈现,令人印象深刻。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一个也不能少》则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问题,讲述这一过程中乡村面貌和人的精气神的变化。在待播作品中,《温暖的味道》聚焦脱贫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锻造与强化,讲述第一书记下乡后用各种方法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治理水平、推动脱贫事业的故事;《湘西纪事》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进程,讲述了“精准扶贫”这一新思路从摸索到首倡的全过程……可以看出,每一部作品都精准聚焦脱贫攻坚中的某个侧面,或是一项政策的设计,或是一条发展思路的产生,最终汇聚成一幅处处是景、面面不同的脱贫攻坚画卷。

除了主题的精准之外,在故事细节方面,当下的扶贫题材剧也展现出喜人的精准化趋势。以省级卫视中率先播出的扶贫剧《绿水青山带笑颜》为例,剧中并未对石坞村的贫困进行夸张的刻板式描写,而是表现出村庄已经受到互联网经济的积极影响,却由于种种制约难以完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村民们已经有了网购习惯,但因为村里缺少门牌号,导致“最后一公里”无法打通,大量快递堆积在村委会。这种细节的真实呈现,和主创在创作过程中扎根田间地头、精准把握农村现实是分不开的。

扶贫题材剧呈现的精准化、风格化、个性化趋势,不仅对决胜脱贫攻坚有其自身价值,对其他主旋律影视作品的创作也有参考意义。(赖傲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