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创意式辟谣让真相传播更广泛

2020-04-07 09:43:3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新乐   

3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承办的2019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影响力优秀作品揭晓,20篇辟谣作品、10部创意短视频获奖。与优秀作品同时亮相的,还有由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设计打造的辟谣小助手“真真”,“真真”的表情包也同步上线,供网民下载使用。

辟谣出了小助手,小助手还有表情包,这是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的新创意。为了能够更快速击碎谣言,让真相传播更广泛、更有影响力,“真相君”们脑洞大开,各显神通,也是拼了。

在此次入选的辟谣作品中,10部创意短视频最为生动、形象。《30秒告诉你,如何识别地震谣传?》《受阅飞机有物体掉落?空中梯队指挥员辟谣视频来了!》《安全“C位”真的在汽车后座?》……一个个短小精悍却鲜活易懂的短视频将谣言粉碎于无形之中,不仅有吸引力,还有影响力。

谣言之于社会的危害无须多言,虽然每个人对于谣言都嗤之以鼻,但谣言却从未停止过。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更快速击破谣言,最大限度降低谣言对社会治理、大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值得思考。

“真真”表情包、创意短视频告诉我们,辟谣也要有新创意、新方式。放眼当下,与传统的传播方式相比,短视频、动漫、H5等新形式无疑是受众追捧的热点。这些新的传播形式,融合了文字、语音和视频,可以更加直观、立体地满足用户的表达、沟通需求。伴随着快节奏的生活,这些新的传播方式显然更符合受众碎片化的浏览趋势,让受众更直观便捷地获取信息,提升了信息的传播速度和广度。

谣言止于真相。在与谣言战斗的过程中,我们借助新兴传播形式,进一步提升网络辟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多样性,扩大网络辟谣的影响力,同时也让网民识别谣言的能力和素养得到快速提高。(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