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融媒体小程序“融入”陇南脱贫攻坚

2020-04-07 09:40: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田野   

面对“村民不在村里在群里”的互联网时代新特点,甘肃省陇南市利用融媒体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融媒体小程序“融入”陇南脱贫攻坚

“我们打造的这个平台,融合了党建、政务、宣传、扶贫、民生服务等多种功能,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承诺。”在近日举行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甘肃省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兴华一边做介绍,一边拿着自己的手机进行演示。他所说的“这个平台”正是前不久刚刚上线运行的“陇上江南”融媒体小程序。

小程序有个大“后台”

从表面看去,“陇上江南”融媒体小程序与其他小程序别无两样,却拥有着强大的“后台”——陇南市融媒体中心。通过后方融媒体生产平台、媒资共享交换平台、融媒体指挥管理系统的有力支撑,这个小程序不仅与陇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相互联通,而且集合陇南全市宣传资源,融通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市直部门服务功能,形成了一个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业务协作的体系和融媒体综合服务平台。

比如,针对互联网时代“村民不在村里在群里”的新特点,“陇上江南”融媒体小程序链接“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目前,“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认证用户已突破100万人,覆盖全市所有的行政村(社区)和家庭,系统运行非常活跃。陇南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用好“大数据”服务“大扶贫”。陇南市依托乡村大数据系统助推脱贫攻坚,打通了各类政务数据壁垒,充分洞察民生需求,精准对接扶贫资源,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不仅如此,“陇南乡村大数据”还设置了“易办事”功能,建立全市“一张表”,信息收集直达全市3200多个农村(社区),提高了数据真实性,减轻了基层负担;设置“微办事”功能,部分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在手机上就能办理,让群众“一次都不跑”。

记者了解到,“陇南乡村大数据”横向贯通提升了村民自治能力,把宣传、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民生服务等职能下延到每一个村,不仅提升了乡村自治能力,还促进了乡村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技术“串起”脱贫工作千条线

位于甘肃东南端的陇南市,毗邻川陕两省,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甘肃乃至全国的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谈及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陇南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卢世祺不禁感叹互联网科技的力量。“扶贫政策查询”可以查询各类扶贫信息,脱贫攻坚措施,贫困户认定流程、退出程序、帮扶政策等信息。可以说,“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是陇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好帮手”。

“‘陇上江南’融媒体小程序投用以来,在全市基层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文明实践、政务服务、乡村治理和融媒体建设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李兴华告诉记者,这个融媒体平台实现了组织融合、资源共享、前端推广、服务带动、技术支持、渠道融合六大创新,构筑起“宣传+政务+服务”的工作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宣传工作水平,扩大了主流媒体声音。同时,也实现了全市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主流媒介资源整合共享,用户可以点选栏目来进行实时阅读观看,了解最近政策信息和热点资讯。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陇南乡村大数据”系统通过挖掘海量数据中的有效信息和数据价值,集成信息发布、实时动态、权威查询等功能,全面反映当地6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经验做法,收集群众对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乡、村干部通过“村聊”及时回应关注,解疑释惑,凝聚人心。

3月30日下午,在陇南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工作人员打开“陇上江南”融媒体小程序,向记者展示电子健康证明功能,其中有一组截至当日的实时数据令人眼前一亮——在这个一键申领电子健康证明平台上,经过国家卫健委、全市重点人群大数据比对,以及全市3200多名村医和社区医生线下监测等三道核验,完成在线发放电子健康证明。当地返岗复工和外出务工已申请44.8万人次,核发40.5万人次,浏览1028万余次。(记者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