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好内容迎来消费春天 知乎付费用户数量一年增4倍

2020-03-27 15:03: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淼   

知乎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上线会员服务至今一年时间,其付费用户数增长了4倍。作为内容付费领域的代表性平台,这一数据透露出重要趋势:内容消费需求旺盛,用户为好内容付费的意愿更为强烈。

据了解,知乎从2016年就开启“付费咨询”先河,推出了基于社区的高质量数字阅读平台——盐选会员,目前为用户提供超过5.7万个付费内容。知乎副总裁、会员事业部负责人张荣乐介绍,这些内容中,既有职场技能提升的知识“硬通货”,也不乏好看的亲历故事、满足用户兴趣爱好的各类细分内容。

过去一年,大量专业领域用户分享了与各自职业相关的亲历故事,如“死者代言人”在知乎连载了盐选专栏《法医现场笔记》,通过法医的第一视角,用专业的法医知识抽丝剥茧,找出案件真相,除了具备高度可读性之外,更打开了读者新的认知领域。由于聚集了职业和专业用户,学习提升类内容也受到用户关注,比如思维导图创始人东尼·博赞在知乎开设的视频课程《思维导图创始人亲授:高效学习、工作的思考术》,上线以来,长居榜单前列。值得关注的是,在知乎会员体系中,用户对于泛生活化、兴趣爱好类内容的消费意愿也在逐年提升。

张荣乐认为,如今人们的阅读习惯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更追求实用、高效、便捷,但市场明显滞后。内容被搬上手机只是第一步,出版数字化的终极目标,是好内容被阅读,因此还需缩短优质内容的触达路径,让好内容更容易被读者发现。

知乎在2019年对此进行了尝试,如把会员体系中的优质内容拆解后融入知乎社区的问答场景,成为用户提问下的一个个精彩回答,用户在寻找问题答案时就轻松触及了好内容。好内容找到了被用户发现、认可的高效路径,许多内容因此焕发了活力。据悉,电子书《半小时漫画历史》经过问答融合后,增加了1.7万人的阅读购买;关注“夜行者”群体的小说《北洋夜行记》,融入问答场景后引发了持续热度。

同时,知乎会员也结合问答场景的热点话题和消费习惯,发现用户偏好,开发相应内容。(记者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