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台报集团:融媒战“疫”守初心

2020-03-23 11:12: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牟同飞   

截至3月20日,台州新闻客户端直播50多场、发稿10392篇,总阅读量4100多万——

台报集团:融媒战“疫”守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高站位谋划,全媒体发力,推出了一大批有热度、有温度、有分量的报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硬仗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截至3月20日,台州新闻客户端直播50多场、发稿10392篇,总阅读量4100多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滚动报道更是突破336万,38篇作品阅读量均为10万+。

一支敢打硬仗的队伍冲锋陷阵践行“四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台报集团采编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逆行冲锋,夜以继日,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战“疫”加油鼓劲,争当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优秀新闻工作者。

全媒体记者牟永选的妻子在派出所工作,两个孩子大的5岁,小的才2岁。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将孩子送往奶奶和外婆家照顾,从老家赶到单位上班。妻子打来电话,叮嘱他病毒凶险,小心传染,但牟永选认为自己是一名有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必须冲在一线。

1月30日晚上,部门主任打来电话,问牟永选去隔离病区采访行不行,他马上回答:“行!”1月31日,牟永选和同事走进了台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隔离病区,端起相机,只想着近一点再近一点。整整两个小时,从隔离病区出来后,穿着防护服的他已汗流浃背。他们创作的融媒体作品《战“疫”勇士丨有了你们的坚定与勇敢,我们才心里踏实》《探访隔离病区丨两天走出4例治愈病人背后,是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一发布即刷屏,点击量迅速超过10万,并被各大新媒体网站转载。

像牟永选一样,台报全媒体中心的其他采编人员也都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报道一线,如:李昌正、尤丹琪在大年三十忙碌到深夜,年夜饭吃的是泡面;王奔、泮永翔、李奔、余彩虹以报社为家,一个星期为了忙工作顾不上回家……

一系列精品力作共同奏响抗疫舆论强音

面对疫情威胁和群众正在滋长的恐慌情绪,舆论引导工作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台报全媒体中心紧密跟踪疫情发展,策划报道选题,有力有序组织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传播的全媒体报道。台州新闻客户端、中国台州网平台联动,同频共振,网、端都在第一时间推出疫情防控专题和战“疫”频道,日均发稿量超过200条。

以政治敏锐统领新闻敏感,关于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主要领导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台州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台州惠企“20条”来了》《市委书记李跃旗:答好“五问”考卷 体现台州担当》等报道阅读量屡获10万+。

号令如山,响应如箭。台州新闻客户端和中国台州网还开设了“群英谱”“战疫记”“防疫课堂”“捉谣记”等栏目和子专题。全媒体记者深入一线,全景全程记录台州干部群众志成城的战“疫”画面;抓呼应、抓反应、抓回应,密切关注群众诉求,讲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战“疫”故事,积极传递温暖感人的正能量。合作采写的《浙江玉环:“六联一”陪伴 隔离不隔心》等报道登上了《人民日报》,《温岭公交车停了,“浙江好人”用私家车为尿毒症乘客温暖“续约”》报道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

评论在舆论引导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旗帜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台州新闻客户端以每天一评的频次,聚焦战“疫”重点、回应社会热点,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战疫情,有力引导舆论走向。《从最坏处着眼 做最充分应对》《民生有保障 战“疫”不恐慌》等评论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最强音,占领舆论制高点;大年初一推出的全媒评论《因为职责和爱,所以义无反顾——致敬“最美奋进者”医务群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共鸣,阅读量达到了5.6万。

一批融媒体产品创新话语表达彰显全媒优势

台报全媒体中心把融合发展成果充分运用于战“疫”报道,依托融媒体实验室强化选题策划和融媒体创作,通过产前会集思广益,掀起“头脑风暴”激荡创意,丰富报道呈现形式,优化用户阅读体验,努力打造有质量、有分量的爆款作品。

——“台视频”异军突起。从1月25日推送第一条战“疫”短视频《探访除夕夜的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以来,至今已发布100多条视频作品。《出征前的午餐》以台州市立医院ICU医生卢伟一家出征前的一顿午餐为切入点,从细微处入手,传递出大爱,展示了平凡人中的不平凡。视频在2月19日推出当天,收获10万+阅读量。

——海报、H5、图解、手绘、数据新闻等引发刷屏效应。系列新闻海报《战“疫”勇士》,图文合璧、富有冲击力的视觉表达,生动展现了医务人员、基层干部、警察群体的战斗身姿和“台州式的硬气”,被网友和各新媒体大量转发。

疫情期间,台报融媒体实验室想方设法激活视频UGC(用户生产内容)机制,追求第一现场,原汁原味用百姓视角传递信息。2月中旬以来,为了把复工复产宣传提升力度,台州新闻客户端直播《政府包专列“台州号”,802名新台州人“回家”!》,采用了UGC模式。编辑充分整合列车上乘客用手机编发的文图,滚动更新。“包专列”接回员工话题的聚合优势为阅读的吸引力带来先天优势,也便于网友在最短的时间内最直观地了解政府“包车”接回员工的事件全过程。

疫情期间,台报集团在推行“新闻+服务”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推动政令、措施落地的同时,还协调物资配给,增强服务能力,展现出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能量、新变化。(通讯员 牟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