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搭“一起卖”平台彰显媒体社会责任

2020-03-23 10:41: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章红雨   

当下,与城市里复工复产同等重要的是农产品销售问题。3月19日,《新京报》以《“一起卖”满月:造血式助农促销售猛增》为题,对《新京报》联手京东、淘宝、拼多多、苏宁易购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进行回访。该报道说,“通过媒体牵线搭桥,当地政府与电商平台助农扶农的方式,(“一起卖”)已成功解决多例蔬菜水果的滞销问题,(使其)从滞销到畅销再到供不应求。”

媒体借助自身优势帮助大众解决实际问题可谓屡见报端,此次“一起卖”平台之所以再提,是因为其在疫情期间设立,且确实解决了特殊时期农户销售难问题。据《新京报》报道,一个月来,《新京报》收到数百农户、合作社、公司以及当地政府的求助信息:有湖北的球包菜、螃蟹、草莓,乌兰察布的土豆、羊肉,广西的砂糖橘,甘肃的苹果,海南的热带水果等,滞销数量从几百斤到上万吨不等。经过联系、筛选农户,“一起卖”公益项目合作方淘宝第一时间上线了广西融安的金桔,苏宁易购上线了云南省元谋县的玉米,京东让北京平谷的红肖梨、通州的穿心莲迎来销售转机……其中红肖梨上线两天售罄,为平谷果农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媒体搭台,电商唱戏。数百条求助信息和销售结果表明,特殊时期媒体的传播力更为强劲。当前,在疫情防控不能松劲的前提下,如何发挥媒体的传播力,帮助农户销售手中的滞销农产品?《新京报》联合电商搭建的“一起卖”平台的做法无疑值得借鉴。

我们在赞赏媒体社会责任的同时,还应留意这样一些信息:“一起卖”平台受益农户中有人赞叹:“电商的速度太迅猛了。”也有人慨叹:“以前没啥电商经验,以后想多学习一些电商运营经验,多条腿走路。”从中不难看出,互联网时代农户拥抱互联网的必要性。

现代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社会大众与时俱进。由此而言,《新京报》联手电商搭建“一起卖”平台的意义是多方面的,除关注大众关切、解决民生问题外,还透露出大众履行社会责任所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呼吁更多人帮助农户顺应时代发展进而实现拥抱互联网的愿望。(章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