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短视频平台或成战疫“微”光

2020-03-23 10:40: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通过直播使原来的“此时此地”“彼时彼地”变成“及时及地”,进而带来全新的媒介关系,公众自我表达的迫切性不断加深。用户对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参与度、黏合度也不断提升。

事实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让知识通过更先进的技术形式得到更大范围传播和推广,短视频平台正逐渐成为不少受众获取信源的第一途径。

笔者了解到,以往以娱乐为主的短视频平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在其平台内部进行着悄然变革——直播边界随着抗疫的需要而不断拓宽,从而催生了“云逛街”“云聚餐”“云健身”“云看戏”“云种草”等娱乐、消费模式。

在抗疫报道中,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虽也取得了上万的点赞量,但其内容多为对原有新闻报道的截取转载。长远来看,主流媒体需借力短视频平台引流受众,引导情绪传播,借此重塑受众与新闻之间的连接。

总体来看,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宅在家里的抖音、快手用户通过在不同圈层直播平台打卡、互动,满足自身的社交需要。以家庭场景为主的线上购物则成为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有力渠道。

此次全民抗疫中滋生的多样直播,某种意义上以其风朗气清的正能量正成为战“疫”的“微”光。(李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