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中新社视频新闻部孙恒业:记录是我们的责任

2020-03-18 10:18: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恒业   

孙恒业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病房外拍摄。

庚子春节,因为新冠肺炎,我人生中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

正月初一,中新社视频新闻部微信群征集志愿去武汉的记者。我不禁问自己:你害怕吗?作为一名记者,这个机会我不能错过。第二天我决定报名。

经过周密准备和谨慎安排,正月初五,几位领导和同事一直把送我到北京西站入口。虽然他们一再叮嘱我加强防护确保安全,但那一刻真的有一种上战场的壮怀激烈。坐在空荡荡的高铁车厢里,我再一次问自己:你害怕吗?我依然没有找到答案。我想也许在武汉就会有答案。

被一位送餐志愿者推荐,2月6日,我采访了志愿者汪勇。第一次见到汪勇,他正要去金银潭医院送物资。我与他一同前往。

“金银潭”已在媒体的报道中被蒙上了一层恐怖面纱。我有些害怕,但汪勇告诉我,从腊月三十开始他几乎每天都要来金银潭医院。从最开始接送医护人员,到后来为医护人员提供共享单车,又开始为医护人员送饭,找理发师,买指甲钳,买羽绒服等,凡是医护人员需要的东西他都尽力找到。在那些弥漫恐慌气氛的日子里,他每天都与危险为伍。

借着汪勇休息的间隙我采访了他。

“你怕吗?”

“我第一天送医护人员,送了一天我腿抖了一天。”他说。

“那你为什么还要出来?”

他没有直接回答我,想了很久,他说:“医护人员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想给他们一点点温暖,让他们能坚持下去。”

“那你就不怕吗?”

“我怕,但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大的事情,我如果可以做点什么,我一定要做。”

汪勇的回答让我感受到了内在的勇敢和力量。

感动是相互的。医护人员为了感谢他,节省下口罩送给他。说到这里,这个30多岁的汉子哽咽难抑,热泪盈眶。采访完汪勇,我对进医院也没有那么怕了。

2月19日,我去了雷神山医院ICU。

当时ICU里面住着14位危重症患者,我与他们的距离最近的时候只隔着两道门,不到5米。从窗户里我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他们一动不动。死神正在加速夺走他们的生命,而和死神对抗的只有医护人员。

这批医护人员很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有的刚为人父母,有的刚刚订婚还没来得及办婚礼。自从疫情暴发以来,这些来自中南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每天在ICU待8个小时以上。其中有一位护士叫张莹莹,3月份就要到她女儿两岁生日了,提起她女儿她就哭。眼泪在护目镜后面流下来,她没办法擦。

我问她:“你怕吗?”

“怕啊!”

“那你为什么还要进ICU?”

“因为我是护士啊。”她这样说,没有半秒钟迟疑。说完这些,她擦干眼泪又进入了ICU。晚上我把稿子发出来,保留了张莹莹流泪的画面。朋友看完后,给我发消息说他看哭了。来武汉已经1个多月了,看到朋友消息的那一刻我终于找到了最开始那个问题的答案。

“你怕吗?”我当然怕,我怕在采访中被感染,我怕成为一个患者数字。但是每一次采访,我都被很多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所感动,他们面对病毒的更大威胁,他们工作的环境比我们更恶劣,他们工作的压力比我们更大。

当需要汪勇、张莹莹他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他们没有半秒钟的犹豫,这就是责任。当我率先报道的汪勇被央视和CNN追访的时候,我很欣慰。作为记者,真实展现这场战“疫”的种种动人故事和情景,这是我们的责任。(孙恒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