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重报集团9名青年记者火线入党:奋战在抗"疫"采访最前沿

2020-03-17 11:38:4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辛文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重报集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注重在抗疫一线发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对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及时发展入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标先进、顽强抗疫。

连日来,重报集团奋战在抗“疫”采访前沿阵地的9名青年记者火线入党,被党组织吸纳为中共预备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信仰和责任担当。

这9名中共预备党员分别是:重庆日报摄影部记者谢智强、重庆日报经济新闻中心记者陈钧和杨骏、重庆日报区县部记者陈维灯、华龙网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宇、都市报上游新闻影视中心摄影记者张锦旗、都市报上游新闻重庆频道记者张皓、都市报上游新闻影视中心记者邹飞、都市报上游新闻重庆频道记者郭发祥。

重庆日报谢智强:镜头在前,危险在前,我亦在前

谢智强(左一)在湖北武汉沌口方舱医院采访

谢智强是一名“90后”年轻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一线。从除夕到元宵,他连续工作16天。其中《战“疫” 24小时》是他穿上隔离服在病区完成的全媒体作品。《一碗汤圆无言相依》的隔空拥抱画面感动无数人。2月11日,谢智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随后,他主动请战到湖北,并于2月13日跟随重庆医疗队抵达武汉。2月22日,谢智强再次穿上隔离服实地探访武汉的方舱医院。武汉期间,他先后拍摄了《抗“疫”一线的重逢》《春雪中暖着的是心》《全副武装打探方舱医院》 《临时回家 他与父母隔栏相见》《武汉一线记录》等作品,在重庆日报全媒体平台访问访问量达300多万。

“当你看见我的时候,我和我的新闻在纸上,当你看不见我的时候,我和我的新闻在路上。我是一位永远在路上的新闻人。”谢智强一直在战“疫”路上。“镜头在前,危险在前,我亦在前。”他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年轻一代党报人的责任担当、奉献精神和专业能力。

重庆日报陈钧: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从小的梦想

陈钧(右一)进入市公卫中心负压病房采访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从小的梦想,而此次进驻战 ‘疫’前线,更让我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坚守新闻一线15年,陈钧称自己是一名新闻战线的“老兵”。全国拉响新冠肺炎警报,他秉着“新闻工作者应该战斗在最 ‘前线’”的信念,主动请战到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市公卫中心驻扎采访。在12天的采访中,他带领报道小组策划采写报道40余篇,其中,有18篇由陈钧参与采写完成,《抗疫一线的那些党员们》《努力吧安琪》《重庆主城首批患者治愈出院》《“宝贝,不哭!”》《这位57岁女护士“百毒不侵”》《泪目!这里传递的是真情接力棒》等报道收获良好反响。  重庆日报杨骏:不负组织的重托,继续做好一线战 “疫”报道

杨骏(右)在武汉采访第八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

疫情出现后,“90后”记者杨骏主动请战前往湖北一线,随重庆医疗队采访。1月26日晚上,随重庆第一批医疗队前往湖北,2月2日,重庆第三批医疗队抵达武汉,又随市卫健委带队领导前往武汉,跟随第三批医疗队进行武汉方面的报道,先后前往孝感、汉川、武汉等地。在武汉,他度过了整个农历春节,独立完成新闻稿件+新媒体+视频稿件50余篇,采写了包括《“每天报一个平安,便知足了”》《探访第三批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责任病区》《在东西湖方舱医院的最后一天》《武汉一线,8个95后战疫故事》等稿件。期间,他不断从前方发回最新报道,由他书写的记者手记《而立之年,我在武汉迎接阳光》更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杨骏坦言,“入党后,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沉了,我将不负组织的重托,继续做好一线战 ‘疫’报道。”

重庆日报陈维灯:入党后,将向榜样看齐,冲锋在前、责任在前

陈维灯在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大悟医疗分队住地采访医护人员

“一直以来,我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特别是此次在孝感参与一线战 ‘疫’报道,看到身边的党员总是无畏无惧地冲在一线,我更加向往成为一名党员。”疫情发生以来,陈维灯曾两次主动请战,要求到抗疫一线采访报道。2月11日,他跟随重庆支援队赴湖北孝感,完成了《精锐出击 援孝战“疫”——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全面进驻孝感》《修我矛戟 与子偕作——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为“抱薪者”守门》《孝感前方报道|“十三太保”战孝感》等深度报道,被新华社全网推送后,访问量均超千万。

2月25日,他采写的《“我们是一家人-——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尽己所能全力救治患者”》深度报道被新华社全网推送,近40家媒体转载,阅读量超过2000万。他用一篇篇感人的报道记录下最美“逆行者” 不惧危险、勇担使命的鲜活身影。“入党后,我将向榜样看齐,冲锋在前、责任在前,与身边的共产党员一起并肩战斗。”宣誓仪式上,陈维灯通过视频连线讲述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华龙网集团黄宇:以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

黄宇采访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蒋女士

春节长假期间,黄宇得知集团将派记者前往区县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要求前往采访报道任务较重的万州区。他说,“我是跑医疗卫生口的,又是集团首席记者,应该在这个时候冲上去,做出成绩来”。

在万州,担任万州片区特别报道组组长的他采写了大量接地气、有温度的报道。白天,他在医院忙着找线索、采访,晚上回房间写稿、想选题、参与策划讨论、协调口岸新闻线索,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在同城媒体中,第一时间报道了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入院出院、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生产女婴情况。稿件发出后,新华网、环球网等网站纷纷转载,点赞留言近200条。在此后15天里,黄宇持续跟进女婴病毒检测及治疗进展,推出《重庆首例新冠肺炎孕妇分娩女婴系列报道》,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

截至目前,黄宇发回疫情稿件200余条,其中渝东北片区疫情稿件100余条,稿件全网点击量总计超过5000万。“感谢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对我的肯定,让我能够有机会加入党组织,进一步接受考验。”黄宇表示,“从今天起,我会以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正式的共产党员。”

都市报上游新闻张锦旗:虚怀若谷,谦恭自守,奋发有为,用心向上

张锦旗(左一)在孝感东南医院采访医生

张锦旗工作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前往战“疫”最前沿的湖北孝感前线做新闻逆行者,体现了新时代记者的责任感。在前方工作期间,他克服诸多困难,发回多篇具有影响力、传播力的报道,圆满完成了报道任务。其中,《驰援孝感丨重庆逆行战“疫”夫妻隔空告白 你在武汉我在孝感 都要平安归来》访问量175 万+,《驰援孝感 | 守望相助 孝感我们到了》访问量119 万+,《重庆第一批治愈者自述:我想对你们说感谢 可我不知道你们是谁》访问量287 万+。

张锦旗表示,“将以入党作为人生的新起点,虚怀若谷,谦恭自守。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规范自己,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关键时刻能站出来,以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都市报上游新闻张皓:加入,是为了前行,而前行,也就有了心中的答案

张皓(右)在黔江片区定点救治中心确诊患者病区,与医生互相致敬打气

从大年除夕至今,张皓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从一线消息、防控政策、温暖故事、复工复产等角度,报道与疫情相关内容稿件 116 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期间,他主动参加渝东南片区定点救治病区黔江中心医院的蹲点报道,并担任该报道组小组长。精准围绕医护人员、受众关注、热门话题、媒体品牌四个角度,推出包括《一位护士的自白:职责使命让我们在战疫中绽放生命之花》《零点的集中救治病区:沉寂的夜色中他们在与时间赛跑》《疫情防控的“福尔摩斯”:追溯发现每一个潜在的“可能”》《今天,上游新闻为一线的他们完成了一个心愿!》等四篇图文视频融合的深度报道。

“加入,是为了前行,而前行,也就有了心中的答案。“张皓表示,“曾经,心中对于党的认知不具体化,而这次战疫和入党的经历,心里的答案自然打开,那是一种荣誉和担当。未来,将不断提升自己,向党组织和各级领导靠齐,接受党组织考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正式的共产党员。”

都市报上游新闻邹飞:牢记使命,将镜头贴得更近

邹飞在两江新区第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采访  

作为一线记者,时刻不能怠慢,锁定湖北,关注重庆的抗击疫情的报道义不容辞。当领导征求邹飞是否愿意进入医院抗疫一线采访时,他毫不犹豫立即答应了,因为他知道,“只有在第一线,才有真正鲜活的新闻发生。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尽可能进入疫区第一线,采访、刊发......。”

从1月24日(除夕)至今,邹飞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开展新闻报道工作中。他参与市委宣传部与卫健委组织的重庆新冠肺炎疫情前线采访,担任第五组组长,主要负责两江新区隔离点及两江第一人民医院采访。期间,他采写并刊发了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 30 余篇(幅),先后采访报道了重庆第一批医疗队出征、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护人员日记等,《他们每天在寒风中站 8 小时 吃饭休息都在帐篷里》《请记住这两个背影他们在隔离点内给重庆加油》以及医护人员肖像组照《印迹,应记》等多次获得百万点击率。“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镜头贴的更近。”邹飞坦言,“风雨之后见彩虹,我和大家一道默默祈祷胜利的那一天。”

都市报上游新闻郭发祥: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郭发祥(右)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病区大楼下采访医护人员

疫情发生以来,郭发祥从大年初二起放弃休假,挺进万州、云阳等地采写了众多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发回多篇具有影响力、传播力的报道。他提前谋划、深入采访,在市属媒体中首个推出重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的深度报道,让普通老百姓懂得新冠肺炎可治,拨开一丝恐慌,为发动更多人坚定战胜疫情鼓劲呐喊。

在万州期间,他先后发回 30余篇报道,单篇阅读量超过 240 万人次,累计超过1400 万人次。在抗疫一线中,他积极寻求能给人带来信心的深度报道选题,如《首例治愈患者的“重庆经验”:采取中医中药和西医结合治疗》《重庆确诊患者治愈记:“中西合璧”寻找“救治密码”》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报道引起强烈反响,获得市委宣传部高度关注,采写的《“最遥远的距离”: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妈妈 窗口挥手送新生儿出院》访问量超过200 万人次。郭发祥表示,“特别感谢党组织的信任,让我成为当中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辛文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