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金华广电总台范康文、黄鹤:难忘白坦村蹲点13天

2020-03-10 15:19:59    来源:    作者:   

Video PlayerClose

1月31日中午,我们突然接到任务——去浙江省东阳市巍山镇白坦村蹲点,全程记录因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后村民的生活,以及当地抗击疫情的情况。

白坦?白坦是哪里?

白坦发生了什么

对大多数人来说,白坦村是个陌生的地方。不过在金银丝(一种镀了金银颜色的PET聚脂膜切成的极细的丝,广泛用于服饰、工艺品等领域)行业,白坦村可是大名鼎鼎——全球60%的金银丝都出自这里,白坦村还是一个有着近600年历史的吴氏聚居大村。因此,这里人口阜盛、企业众多。村里有1600多户,3800多人;大小企业100多家,外来务工人员3000多人。

此时,虽然许多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了,但村中仍有3869人。

1月29日,白坦村74岁的村民吴某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由此,牵出了金华市最大的一起聚集性疫情,被他感染的共有9人,因他隔离的人数达560多人。再加上白坦村还有24名湖北返乡人员,以及21名吴某成的直接接触者在村里居家隔离,一时间,外界已是闻白坦而色变。

面对这样的情况,去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俩都没有犹豫,且不说这是一项任务,作为一名记者来说,到新闻发生的现场去,更是一种责任。

当天下午,简单收拾了行李,我们两人就来到了巍山镇政府。

来了就没有想到退缩

在巍山镇政府的一个小会议室间隔开坐下,镇领导开始给我们介绍情况。这时候我们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还要严重。

吴某成体内的病毒毒性非比寻常。他曾与他的姐夫短暂交流,其姐夫就遭传染;住院期间,相隔两个病房的一位陪护人员,只是与他在走廊上有交集,也被传染。

而且吴某成除了在村里车站卖票外还在村中送桶装水,活动范围很广。当时村中已排查到的直接接触对象就超过30人,未排查到的有多少?谁也不知道。

从镇领导的言语和表情中,我们感到了重重压力和隐隐不安。但既然来了,就没有退缩的道理。

虽然时间已经快到傍晚,我们还是决定先到白坦村卡口了解一下情况。一时没法进村,就先用航拍机对整个村子环境做了初步了解。

从航拍上可以看到,这确实是一个大村子,可以说是一个小城镇了。看着航拍镜头里层层屋宇在夕阳下泛着温暖的光,谁能想到这里却是正与看不见的“魔鬼”决战的战场?而这里,也将是我们接下来艰苦战斗的地方。

众人筑起铁壁铜墙

整村隔离了几天,村里就面临着许多平时不可能发生的问题,其中就包括一个关系到所有人的大问题——垃圾没人清运了。

垃圾越堆越多,不但影响环境,甚至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怎么办?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现场办公,清运公司的人是肯定不敢来了,还有胆量进村的,只有消杀公司。

申屠顺达和消杀公司老板好说歹说,最后决定,镇里出垃圾车,消杀公司出清运人员。消杀公司老板在现场说:“保证完成任务!员工下午一定到。让他们穿两层防护服”。

可到了下午,车来了,消杀公司的员工却迟迟不见来。

最终,还是巍山消防队的消防员们冲了上去,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这场战“疫”中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是白坦村疫情没有继续扩散的主要原因。作为战“疫”组织的核心,巍山镇党委靠前指挥,在第一时间将吴某成及高度怀疑传染给吴某成的武汉返乡人员蔡某萍两家集中隔离、送医,第一时间封锁村庄,并组织起了整个隔离工作。镇党委书记、镇长每天都到卡点或者进村,镇人大主席担任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每天在卡点坚守。驻村干部、村主要干部更是夜以继日,每天在村中负责具体事务的执行,工作时长都在十五六个小时以上。

在这次整村隔离的保障工作中,派出所民警、消防员、白坦村的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由巍山派出所牵头成立的“义警联盟”,最多时配备了300多名志愿者为村民们提供代购代办服务,为大家解决了众多生活难题。

这些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在党委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共同筑起了隔离病毒的铁壁铜墙。

“软硬兼具”护航隔离

村庄不让进出、村民不能串门,这是隔离病毒的必要要求,但如果没有“硬”措施,是难以做到真正隔离的。

比如在将一些村民送往集中隔离的过程中,吴某成的一位直接接触者就不愿意去,最终是由巡特警出面,他才愿意配合。一位隔离期间一直在外的白坦村民坚持要回村,工作人员按要求先核实她最近几天的去向,她却不配合,最终民警将她强制带回了派出所。

有“硬”,也更有“软”。元宵节当天发生的一件事,就考验着基层治理的“软”水平。

按白坦村的风俗,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要买豆腐做麦角(东阳当地一种特色小吃)。早上八点,我们在村中的超市门口看到,前来准备买豆腐的人已经多达几十人,而且还在增多。为了能抢到豆腐,许多人都在超市门口聚集着。

网格员发现问题后,驻村干部很快赶到现场,但是人数过多,他已无力劝阻,只能寻求增援。很快,派出所民警王剑赶到,通过手持喇叭大声要求村民马上分散开,或者错时来购买。

但此时想让人群散去已是不可能。王剑马上与超市老板沟通开门,同时组织村民排成间隔一米以上的长队,并在超市入口进行流量管控。

队伍排好了,但还有一个问题:从排队人数来看,超市里的豆腐肯定不够。为此,王剑迅速和巍山镇的豆腐坊联系,紧急调来了八板豆腐。

巍山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也赶到了现场,并把调剂来的豆腐运到了村中开阔的菜市场,再次组织大家排队购买。

由于反应迅速,组织得力,货源充足,这场豆腐“战役”最终取得了胜利,保障了民生需求,也避免了潜在的风险。

因为没时间进行精确的售卖,最终算下来八板豆腐“亏损”了140元。不过用申屠顺达的话说,这是“赢得了民心”。也正是有了这样“软硬兼具”的基层治理,才保障了白坦村14天的平稳度过。

难忘的历练

在白坦村采访,我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消毒。

按照隔离的要求,农户间不能串门,但是我们采访显然要进到村民家中。为了让村民放心,也对自己负责,在咨询了专业意见后,我们进村民家之前消一遍毒,出来之后再消一遍毒。不光如此,上车前要消毒,到了卡点吃饭更要消毒。我和同事因此成了全村消毒最多的人,一天消毒不少于20次。

不过消毒水喷多了是有副作用的,在蹲点的第5天,我们就感觉眼睛开始肿痛。第6天晚上正在拍摄时,一位同事突然双眼泪流不止,坚持把一个段落拍完,早已是“泪流满面”。困难当然不止这些,由于在村中拍摄,常常会错过饭点,到吃饭时盒饭早就凉了,只能拿点热水泡一下……

在白坦的这些日子,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村民、来自基层政府、来自组织的种种温暖,金华市委宣传部、总台领导的关心鼓励更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这些天在白坦的蹲点,是我们记者生涯中一次难忘的历练,拍摄到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素材,也交到了许多“生死之交”,这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生活中的一笔巨大财富。

待摘去口罩时,我们一定再回来,来看看口罩背后那一张张坚毅、善良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