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广电职工倒在抗疫一线:用忠诚、勇敢奏响生命之歌

2020-03-04 15:11: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汤广花   

  金华为(左)生前代表《荆门周刊》接受助残锦旗。荆门广播电视台 供图

满脸笑容,总爱说“没事,我来”,可如今,他再也回不来了。

2月15日11时48分,主动请缨到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荆门广播电视台职工金华为,因突发脑梗不治离世,人生定格在49岁。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在《关于向金华为同志学习的通知》中表示,“金华为同志为我省广播电视系统优秀职工代表,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忠诚和勇敢践行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政治品质与责任担当”。

主动请缨倒在抗疫一线

“毛书记,我要当志愿者!”金华为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始于这样一句申请。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基层一线工作量突增。金华为居住的荆门市掇刀区掇刀石街道办事处军马场社区也不例外,加上每天看到大量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奋战在一线的消息,他坐不住了。

2月11日14时许,金华为在请示荆门广播电视台工会主席、广播中心主任王锋后,给军马场社区党支部书记毛永红打来电话,申请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志愿服务。

“我们当时并没有向社会征集志愿者,他是第二个打电话到社区要求当志愿者的,非常难得。介于社区值守人员不足的情况,金华为的主动请缨无异于及时雨。”毛永红回忆,放下电话后不到20分钟,金华为就出现在社区居委会。

掇刀区林业局家属区缺人值守,金华为前去帮忙。逼仄的巷子里,一套桌椅、一支笔、一个记录本,就是他与同伴们的抗疫“武器”。他积极配合社区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劝导社区居民少出门、少聚集、多居家,出门一定戴口罩。

下午16时许,当听到社区工作人员谢春梅说要去给居民采购生活物资时,金华为主动提出帮忙搬东西。“我们当时采购了许多快餐面、米、油,他非常热心,跑前跑后,帮忙搬运。”同在社区的志愿者、沙洋县公路局职工李梦华一下就记住了这个热心人。

搬运物资的过程中,金华为不时捶打小腿。谢春梅问他是否身体不适,他回答说:“没有什么问题。”

2月12日一早,由于身体不适,金华为请了假。下午身体稍有好转,他又来到社区,先到辖区卡点转了一圈,后又根据安排再次到掇刀区林业局家属区值守。

当天晚上20时许,深受感动的谢春梅和金华为微信交流。金华为这样表达到社区做志愿者的初衷:“非常时期,看着众人都在为疫情作贡献,我再待在家里心里很不安。”

2月13日,金华为被安排到职教华府小区门口值守。“我是下午两点半到的,他已经在那里了。”下午参加值守的李梦华说。

两人交谈不到半个小时,金华为突然从椅子上倒了下来。李梦华赶紧给社区和120打电话。13分钟后救护车赶来,医生现场进行急救,并把他送往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救治。

然而,经过近2天的全力救治,金华为还是永远离开了。

干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很热心,有担当,能吃苦,这是同事们对金华为共同的评价。

“干工作,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荆门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导演贾云鑫回忆,10多年前台里要在离市区60公里远的东宝区马河镇中心小学做一场节目,由于经费紧张,合作的音像店嫌路远不愿去,贾云鑫急得团团转,“这时,一个编导推荐我找到了金华为。我同他说,‘只能保证油费,没什么利润’,他憨笑着说,‘我们尽力做好,钱的事好商量’。”

当天下午,时任荆门广电旗下楚圣公司活动部经理的金华为,亲自驾车拖齐设备赶到马河镇中心小学,布置场地、架设音响。

晚上8点多,贾云鑫和主办方一起去看场地,大家觉得背景桁架有点空。而天已擦黑儿,节目第二天早上就要录制,事情陷入僵局。为了让舞台效果更好,金华为决定带着工人连夜上山取树枝、采映山红装饰舞台,忙了整整一夜。

虽然自己不怕吃亏,可是金华为却怕农民朋友“吃亏”。

2017年,金华为调到《荆门周刊》负责活动策划。连续两年,他策划了大型惠农公益活动——给掇刀区麻城镇雷集村村民送祝福。寒冬腊月,他开着车一遍一遍往村里跑,与镇村对接、与农民沟通。2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村里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户都获得了棉衣、棉被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2019年,金华为调到台新闻频道,负责活动策划、执行和新闻采访等工作。3月底,频道计划在漳河新区漳河镇香山村做农民故事会专场活动,乡村偏远且山路难行,他就主动要求开自己的车去。他前期独自跑了四趟香山村,联系村委会选择讲故事的农民人选;给农民培训,指导他们怎么讲故事;拉赞助,给村委会添置音响等文艺活动设备;联系漳河卫生院给农民免费体检;请广场舞专家,给农民做广场舞培训。

“这种纯公益的活动,没有收入,还倒贴油费,他却做得认真、仔细。”时任新闻频道总监许阳波说。

热心公益将爱传递给更多人

金华为对工作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对家人和朋友也关爱有加。

据金华为的妻子李芳介绍,家里经济虽不宽裕,但金华为对70多岁的母亲和岳父都很孝顺。工作再忙,他都要抽空给老人打电话嘘寒问暖,还会给老人购买实用的生活用品。今年春节“封城”期间,他因牵挂母亲,于正月初七从家步行到母亲所居住的小区,送去米、油、蔬菜、口罩、消毒剂等物资,再步行回家,往返20余公里。

李芳说,自己家住7楼,因为没有电梯,要走楼梯。金华为看到哪位邻居门前有垃圾袋,都会随手带下楼;看到哪家将钥匙忘在门口没拔,会主动敲开门,提醒邻居将钥匙拔下来。

除了家人朋友,金华为还努力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人。他不仅是荆门市环保协会的志愿者,还是荆门市红十字会新闻宣传队队员。

2009年,家乡掇刀区团林铺镇高庙村要修村村通,他为村里捐款2000多元。

2018年5月,他与荆门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联合策划大型助残活动。为了邀请更多的赞助商,他带着资料一家家上门拜访。整整一个月,他联系了20家爱心企业参与到活动中。义卖、募捐的善款被用来帮助自闭症儿童、孤独症患者等。

2018年7月,他组织吉利、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到东宝区仙居乡帮扶28个乡村的28名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捐赠物资价值2万元。

2018年年底,他又策划召集吉利、奇瑞汽车销售公司等公司到东宝区栗溪镇帮扶40户贫困户,共募集物资价值5万多元。

……

惊闻金华为离世的噩耗,许多爱心企业及受助者深表痛惜和哀悼:“他是一个有爱心的好人。”“希望他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能够很好地传递下去。”

金华为的生命虽画上了休止符,但他谱写的生命之歌,却会被许许多多的人所铭记,在荆门市和湖北省的战“疫”中,释放更多的正能量。(记者 汤广花 通讯员 赵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