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扫黄打非"战线抗疫:构筑文化安全屏障

2020-03-03 16:58: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朱丽娜   

  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人员正在进行防控排查。

甘肃省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印刷企业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供图

今年春节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多地“扫黄打非”战线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投入到了战“疫”一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在对北京、浙江、江西、甘肃四地“扫黄打非”部门的采访中了解到,在这段特殊时期,虽然各类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已经关停,但文化执法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对各类非法出版物及信息予以严厉打击,将疫情防控的“战场”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考场”,以坚实工作,为群众构筑文化信息的安全屏障。

迅速部署统一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着眼疫情发展形势,浙江省“扫黄打非”部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坚决防止疫情传播,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要求全省各地“扫黄打非”战线必须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江西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在这段时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迅速部署构筑“扫黄打非”群防群治严密防线。1月20日,江西省委宣传部召开部务会,分析研判当前“扫黄打非”形势,明确管控重点。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向各地呼吁:“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到哪里有文化监管任务,哪里就有组织力量,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先锋表率。”赣州、萍乡、鄱阳等地及时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压紧压实责任,做好宣传及防控工作;九江、南昌、吉安、新余、景德镇、鹰潭等地“扫黄打非”部门结合职能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对重点部位、特殊时段、流通渠道等的管控措施。

江西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依托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控手册》10万册,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御海报、宣传单22.5万份。宜春市高安市筠阳街道筠泉村“扫黄打非”宣传员付秀秀创作的《疫情防控三字经》,成为网络平台人气作品;萍乡市发出“扫黄打非”战线疫情五大防控工作倡议;新余市组织文化执法人员参与志愿消毒服务,对市内重点场所进行喷洒消毒;抚州市利用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举报方式,发动公众共同参与对文化经营单位违规复工监督;南昌、宜春、上饶、鹰潭、丰城、鄱阳、共青城、瑞金等地持续开展对文化经营场所停业情况巡查,确保所有场所管控到位。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1月27日,甘肃省委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明确要求暂停人员聚集较多的各类论坛、研讨会、报告会、展览等活动,减少和杜绝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各影院暂停营业,所有电影放映和路演等活动全部取消。同时要求,各地宣传部门和文化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通知要求的贯彻落实,同时加强文化市场的督促检查,确保对辖区内文化场所的有效监管。

打防结合全力管控文化场所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一级响应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新闻出版局、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单位部门,分成3个小组,区分任务块,划分责任点,每天坚持巡查督查,从路径上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全区网吧、影剧院、演出场所、娱乐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等全部关闭。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对印刷企业、打字复印业和出版物经营单位等400多家企业发放《再告北仑企业书》,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开工,并做好相关人员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员工动态,把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慈溪市在敦促企业落实抗击疫情有关措施的同时,组织动员部分有生产能力的印刷企业在做好返岗职工防控工作、保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复工,确保防疫物资顺利生产。温州市、乐清市24小时畅通举报电话“12318”,严阵以待,第一时间处理各类举报,确保所有场所关闭到位。金华市金东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辖区部分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书店开展暗访检查,并致电企业负责人强调延期复工有关规定。

江西省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联合公安、文化旅游、邮政等部门,按照“文化市场清查一遍、重点企业检查一遍、流通渠道督查一遍、网络平台巡查一遍、重点人员排查一遍”等“五个一遍”要求,严防非法出版物销售流通渠道,严控人员聚集性文化娱乐场所。目前,江西省共出动执法人员9027人次,暂时关停出版物经营单位4350家次、印刷企业1540家次,收缴违法出版物1.2万余件,清理假冒网站、违规公众号11个,查处“扫黄打非”案件7起。网信、通管、网监等部门在节日期间强化对省内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的重点监测,查删各类有害信息及谣言1.4万余条;南昌海关加强收寄验视,在进出境环节查获非法出版物116件。南昌、抚州、宜春、鹰潭、丰城、鄱阳、共青城、瑞金等地持续开展对文化经营场所停业情况巡视巡查,确保所有场所关停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甘肃省定西市文化市场执法人员闻令而动,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不厌其烦地提醒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筑牢防卫盾牌,阻断疫情在文化场所传播途径。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平凉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工作人员不畏严寒,深入大街小巷,对城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巡查管控。截至目前,平凉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75家次,依法取缔无证经营黑网吧1家。一系列积极迅速的措施,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传播势头,构筑安全屏障。

此外,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甘肃嘉峪关市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全市的网吧、电影院、游戏游艺等场所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在实地检查中借用典型案例加以宣传,达到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的目的。

积极引导确保工作不留死角

为确保疫情期间出版物市场安全有序,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加大执法力量,对印刷和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确保文化安全和安全生产。针对元旦、春节假期以及中小学放寒假的情况,西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突出工作重点,对长安街沿线、前门、西单等重点商业旅游地区、中小学校周边以及位于地下空间的经营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坚持日查、夜查相结合,工作日巡查和节假日检查相结合,保持高压态势,对出版物经营门店和印刷经营单位以及街头游商进行检查,重点打击兜售政治性、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非法出版物以及侵权盗版行为。

在此期间,西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共排查宾馆300余家,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通过电话、短信、微信以及现场巡视等方式,逐家宣传督促和配合指导各场所加强防控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执法车辆60台次,检查指导83家次。

严字当头,快速行动。甘肃省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继续对全市网吧、电影院等场所进行逐一检查。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检查组负责人介绍,在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方面,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对经营场所进行排查,切实做到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截至2月29日,自开展防疫防控工作以来,累计检查场所640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9052人次。

此外,兰州市安宁区“扫黄打非”部门在执法督查过程中,接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将藏匿于辖区居民小区楼内的一家“黑影吧”依法给予取缔,并依法对经营设备现场进行拆除,后期将予以立案和处罚。酒泉市“扫黄打非”部门不仅对辖区内的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督查检查,而且积极组织相关印刷企业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当地疫情防控宣传品的印刷需求,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甘肃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扫黄打非”系统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排查疫情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疫情防控时期的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黄琳 田野 见习记者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