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战“疫”实录:记者“声”动人心 一起听万般善意和无畏勇气从哪来

2020-03-03 16:50: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吕凌云   

12位来自湖南广播电视台的战“疫”报道一线记者,作为“芒果朗读者”,以朗读记者手记或战“疫”日记的方式,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感受,直击那些最温暖人心的瞬间,唤起大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芒果朗读者》是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品牌栏目,原计划的主基调是歌颂赞美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果断调整定位,把这一季的主题定为“战疫季”。从湖南广播电视台500多名抗击疫情报道一线的记者中选出12位,通过朗读记者手记或战“疫”日记,分享他们的感受。

12位“芒果朗读者”分别来自湖南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电台、湖南经视频道、湖南都市频道和湖南公共频道,他们大多都是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没下过火线,冲锋在抗疫报道的最前方。

来自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的95后记者魏愉涵连续奔波在采访一线20多天,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采访时,被护士胡佩那双“破相”的手深深震撼。魏愉涵在镜头前失声痛哭,深深被医护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感动。

  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95后记者魏愉涵在录制《芒果朗读者》。

湖南公共频道“帮女郎”95后记者魏愉涵(右)和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隔着窗户交流。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记者吕凌云多次深入到湘雅附一感染科核心区采访,他采访报道的湖北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长沙治愈出院时,录制的一段视频带出了一段记者和患者之间的感人故事。2月10日,这位湖北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而吕凌云却无法相见,他们相约待到樱花烂漫时,再来一次拥抱。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记者吕凌云(右)在湘雅附一感染科采访。

姚安然,湖南经视《经视新闻》栏目记者。除夕当晚,他和摄像是与湘雅二医院排查隔离区的医务人员一起度过的。那一晚,他见证了有担当的“白衣老兵”瞒着家人超负荷工作,看到了90后的年轻医生虽然害怕但依旧挺身而出。病毒固然无情,但这群平凡的“白衣天使”,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湖南经视《经视新闻》栏目记者姚安然在采访中

湖南都市频道直播组出镜记者海瑞则为我们带来了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年夜饭的故事。他原本的计划是报道这顿年夜饭吃了什么,在哪里吃的,到了医院才发现这些内容很难采访到,因为直到除夕晚上七点,医生护士们都还没来得及吃饭。而他们的年夜饭很简单,一份放凉了的盒饭而已。

  湖南都市频道记者海瑞(上)除夕夜在湘雅二医院采访。

周眉,湖南人民广播电台938潇湘之声主持人,从大年初二开始,她每天守在话筒前,通过《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系列广播节目,第一时间给省内67个县1100个乡镇村村响平台传达政府工作部署,澄清疫情谣言,并连线三甲医院专家为市民答疑解惑。

  守在话筒前的938潇湘之声主持人周眉

借由一线记者的口述和朗读,《芒果朗读者》(战疫季)的12个故事展现出湖南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不同侧面,网友反响热烈,纷纷为记者和医务人员加油打气。

  “芒果动听”播放页面截图

  《芒果朗读者》(战疫季)粉丝留言页面截图

目前,这些作品正陆续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各二级单位新媒体矩阵、芒果TV、芒果动听,以及今日头条、喜马拉雅等平台同步推出。

  “喜马拉雅”播出页面截图

  “今日头条”播出页面截图

▼ 更多阅读 ▼

战“疫”实录:“我被世界保护着”!听记者讲述不一样的方舱故事

战“疫”实录:90后记者的逆风绽放

战“疫”实录:最让记者泪目的那些瞬间

本文内容由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