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用我们的坚守,记录他们的坚守

2020-02-26 16:46:38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杨瑞   

2020年新春走基层·记者心得

用我们的坚守,记录他们的坚守

——在疫情一线采访的心得体会

                    闽南日报记者 杨瑞

 

这是我来到报社参加的第二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原本以为会和去年一样,走遍大街小巷,走访公园商超,过一个喜气祥和的春节。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计划,我也和同事一起,带着相机和笔纸,记录这场不平凡战役下的一个个瞬间。

记录坚守。大年初三,我接到了第一个有关疫情防控的采访——走进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坚守岗位的中心工作人员。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疾控中心,进门时浓烈的消毒液气味,告诉着我们防疫工作的严峻;而在检验科实验室的门上,一张张写着“非工作人员严禁入内”的提示牌,也提醒着我们周围潜在的危险。我们采访的第一个对象,是疾控中心主任蔡茂荣。采访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略显疲惫的神情,不是在镜头前一句句坚定的话语,而是我们刚刚进办公室时看见的一张来不及收起的简易折叠床。作为中心主任,他从防疫工作的初期到采访当天,便一直坚守在岗位中,几乎没有回家,甚至连睡觉都只能靠“抽空”。而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林淑银在除夕夜,亲自上阵开展检测,直至第二天凌晨6时才结束。采访中,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便是能睡上3个小时没人打扰的安稳觉。疫情之中,是这群人的坚守,让我们有最为准确的防疫信息。

记录感动。2月4日中午11:30分,我接到通知,漳州市第二批驰援湖北的医护队将于当天中午12时出发。当我急匆匆到达现场后才知道,原来这批即将奔赴湖北的医护人员,也是在早上才正式确定,有些人甚至是刚刚下夜班,便坐上前往湖北的飞机。现场,他们许多人的行李箱上,都贴着一张张来自同事的祝福——“早日平安归来”,成为了现场所有人的共同心愿。车窗外,是家人同事的叮嘱和祝福;车窗内,则是他们坚定的目光。即便作为一名男记者,站在送行人群中,我的眼眶也渐渐湿润。危难之中,总是有那样一群逆行者,带给我们心灵最深处的感动。

记录平凡。因为工作需要,我自2月7日开始驻点漳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第一手的疫情信息与宣传内容。期间,我在记录卫健委宣传组同事日夜奋战的同时,也感受到他们最为平凡的一面。他们看到一批批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会哽咽流泪;在加班到深夜,会感叹“这是从业以来最为辛苦日子”;会一边抱着手机仔细检查疫情通报,一边调侃自己眼镜度数加深。他们每个人都是平平凡凡的工作者,平日走进人海中,便是路人甲乙丙;而正是这些平凡人工作,确保了百姓能及时准确获得疫情情况,为百姓答疑解惑,安抚民心。

疫情发生至今,我走进了漳州市医院、市急救中心、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小区街道、物流园区等地,采写了30余篇稿件刊登于闽南日报,其中《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一个也不能少——漳州市全力做好“三返”人员防控保障工作》两篇稿件刊登于新华社客户端。作为新闻工作者,我很荣幸,能有机会用自己的坚守,记录这群平凡人不平凡的坚守,记录灾难面前那些点点滴滴的感动。更希望他们坚守能早日化为抗疫的胜利。